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基醫療奉獻獎老醫師辭世 遺願盼新血醫師接棒偏鄉

2021/04/14 10:23

恆基醫療奉獻獎老醫師許志新辭世。(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2018年獲得醫療奉獻獎的恆春基督教醫院84歲老醫師許志新,本月初辭世,令不少受過照顧的患者及家屬懷念不已。18年在恆春半島的付出,許志新在辭世前仍關心著恆基新大樓興建進度,以及是否有新血醫師接棒支援偏鄉,恆基也盼望有下一個「許志新醫師」,勇敢起身接棒來回應台灣尾的需要。

當地人稱「阿公」的許志新於18年前從嘉義榮民醫院副院長榮退後,本準備在老家與妻子、兒女共度退休生活,因為看見台灣尾的需要及當年院長陳雲址的感召,家住高雄的許志新,同年便與妻子進駐台灣尾,在恆基展開「白袍生涯下半場」。

許志新曾說,許多患者不堪當地轉診路途遙遠,或是沒有適合的專科醫師而病況加重,他難以想像台灣仍允許有這樣醫療困苦的角落。具有外科專業的許志新加入恆基後,從未想過退休後需扛起如此龐大的外科醫療需求,從早上的門診再到晚上的急診幾乎每役必與,甚至院內的消防醫療演習都不缺席。

許多資深醫護也回憶,許志新當年到恆基時,第一步就是先改造急診,面對毫無遮蔽的病床,阿公為保護急診患者的隱私權,當時便運用了屏風來遮蔽,使病人可以安心地看診;而後也成立開刀房小組,透過刀房醫療人員的專業化,大大提升了服務的品質和安全性,甚至連醫護人員的家人及孩子都一起照顧,「阿公放下身段的愛」令他們至今難忘。

恆基院長黃健榮指出,「以病人健康為中心」的許志新,在恆基的歲月頭髮由黑轉白,不變的是那一份對台灣尾居民和同仁的關心與愛意,在恆基的日子,他始終說著「自己老了,希望能有年輕醫師來接棒,還沒有接棒的醫師來到前,會留下來填滿每一個缺口。」18年來,阿公不斷吸取新知,卻也不斷倒空自己,將自己所學付出在需要的地方,直到生命的終了,也期盼透過「阿公」的故事鼓勵年輕新血投入偏鄉。

恆基醫療奉獻獎老醫師許志新(右)辭世。(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