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X光照不出來! 中年婦電腦斷層掃描赫見10顆早期肺癌

2021/04/08 15:58

奇美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右一)建議國人可在40歲之後每2、3年自費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以求發現早期肺癌。(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多歲家庭主婦小慧,2020年因慢性長時間咳嗽到奇美醫院胸腔內科門診,經X光檢查發現胸腔左側有微小陰影,給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沒有改善,兩個月後接受電腦斷層影像評估,發現雙側肺臟有多顆大小不一的低密度肺結節,轉介到該院胸腔外科醫師門診治療,經雙側胸腔鏡手術切除、共確診有10顆惡性程度不一的「原發性肺癌」,持續在門診追蹤治療,醫師考慮為患者做化療。

奇美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表示,奇美醫院從2017年引進錐狀斷層掃瞄複合手術以來,解決肺部內低密度肺結節難以定位的問題,大幅提高手術成功率,像上述患者同時發現10顆早期原發性肺癌的案例很罕見;但多發性肺癌與雙側性肺癌並非少見。

蘇英傑以該院2018年到今年3月的手術案例統計發現,在106位肺癌確診患者中,有近4分之1(26位)患者是多發性與雙側肺癌病灶者,顯見多發性肺癌非少見,在這近4分之1多發性肺癌病人中,平均每人有2.9顆腫瘤,單側與雙側分布的患者各佔一半。

奇美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指低劑電腦斷層照出患者小慧的2公分大低密度肺結節(右圖圈處);X光攝影卻照不出來(左圖圈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蘇英傑說明,小慧慢性長期咳嗽約1、2個月,沒有感覺疼痛,因長期不明咳嗽才就醫,X光檢查時肺部有1顆最大2公分的肺結節,竟沒有照出來;後來改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才看到這10顆中最大的1顆低密度肺結節,患者10顆肺結節最小約0.3公分、最大顆2公分。

奇美醫院還發現該院106位肺癌患者切除155顆肺癌,X光攝影能看到的肺癌比率僅22%,其他78%肺癌都透過電腦斷層掃瞄發現。蘇英傑說,因早期肺癌沒有症狀,按照國內對肺癌死亡率統計,40歲以上死亡率才有大幅度爬升,且多數肺癌患者沒有抽菸。從此調查統計數據,建議國人民眾在40歲以上者,可每2至3年自費做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以求早期發現肺癌病灶,不致被X光耽誤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