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性早熟了嗎? 醫:注意關鍵症狀 4招來預防

2021/04/06 21:30

預防孩子性早熟,醫師建議少吃精緻食物、甜食、油炸食物及速食,因為脂肪細胞會加速合成性荷爾蒙,造成早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的小孩營養充足,甜食、油炸食物及速食更是常常攝取,小女生早早就出現小胸部,小男生則快速抽高變聲,這些可能是性早熟嗎?提早發育有何缺點又該如何預防呢?兒科醫師來解密。

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指出,女孩性早熟是出現第二性徵的年齡小於8歲,第二性徵包括:乳房發育、長陰毛或腋毛、月經來潮、突然快速長高(一年長高>6公分)。男生性早熟是出現第二性徵的年齡小於9歲,第二性徵包括:睪丸發育(體積大於4毫升或直徑大於2.5公分)、長陰毛或腋毛、突然快速長高、變聲。

性早熟合併身高矮小應及早就醫

性早熟又可分為:
1、中樞型性早熟:因為腦部的「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提早被活化,促使性荷爾蒙分泌增加。大多性早熟的女童患者屬於良性的特發性中樞性性早熟,也就是經過所有檢查都找不出原因,但多數男孩的性早熟,是可以找出病理原因的。

2️、周邊型性早熟:腦部以外的原因使性荷爾蒙分泌增加,如: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等疾患等疾病,因不同疾病有不同處理方式。

性早熟的小孩,一開始隨著促性腺激素濃度上升,會間接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所以一開始生長速率較同齡增加。但隨著性腺激素濃度增加,會加速骨骼成熟、促進生長板閉合,反而會減少生長的空間!所以如果有性早熟合併身高矮小的問題,需儘速找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評估及治療。

預防性早熟從飲食、睡眠著手

1️、少吃精緻食物、甜食、油炸食物及速食,因為脂肪細胞會加速合成性荷爾蒙,造成早熟。
2️、要有充足的睡眠: 最晚10點就寢。
3️、不要擅自吃補品:像蜂王乳、山藥、內臟等富含荷爾蒙的食物。
4️、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如:塑化劑、塑膠碗、塑膠袋盛裝熱食、塑膠杯裝熱飲,最好可改用不鏽鋼或玻璃容器,或香料太多的洗髮精、沐浴乳。

唐子涵也提醒,有時早熟的特徵,容易引起同齡孩子的嘲笑,因而造成孩童心理陰影,因此適時的就醫及家長的關心是很重要的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