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搔癢自行買藥擦 食藥署:這4點要注意

2021/04/05 19:53

許多民眾有皮膚搔癢的問題,自行購買藥物時要多多注意。(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明已過,隨著溫度上升,悶濕的空氣、茂密旺盛的草木,許多人皮膚搔癢的問題也會慢慢浮現,有些民眾會自行購買藥膏來緩解皮膚搔癢。對此,食藥署提醒,引發皮膚搔癢的原因很多,建議民眾諮詢藥師選擇適合的藥品,如擦藥2至3天,症狀仍未改善時,應儘快就醫,請醫師診療,在使用外用藥時應注意下列4個要點。

1、瞭解用途:

常見止癢藥膏的主要有效成分有類固醇、抗生素、抗黴菌劑及抗組織胺等,須依自身症狀及產生原因來區分適合的用藥,例如蚊蟲引起的搔癢,可使用含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的藥物;黴菌感染時,則須選用含抗黴菌劑的藥物,才可徹底殺死黴菌。建議選用前清楚向醫藥人員說明症狀。

2、選用劑型:

身體各部位的表皮角質層厚度不同,吸收程度也不同,為讓藥物在角質增厚處、易流汗處、毛髮較濃密處或大面積部位能完全發揮藥效,外用製劑有依不同的油/水比例製作出不同劑型(例如軟膏、乳膏及凝膠等)產品可供選擇使用。

3、使用方法:

使用前務必先詳讀藥品的使用說明書,並注意貯存方式及效期。正確塗抹藥膏的方式,請先洗淨雙手,保持患部乾燥,依照使用頻次,薄薄塗抹一層即可,擠出或倒出過多的藥劑應丟棄,不可再抹回容器以免汙染藥品,也不建議自行分裝小盒,以免變質。

4、正確使用:

不要任意拿以前用剩的藥、或是別人的藥來亂擦,以免症狀還沒得到緩解,而使病情惡化、引發感染等更嚴重的問題。最安全的用藥方式是交由專業的醫藥人員進行評估,並且遵從醫囑及配合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正確的使用藥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