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用新疆血棉花》棉製品怎麼挑? 專家:無毒才是重點!

2021/03/27 13:06

圖為2018年10月農民在新疆哈密市採收棉花。(法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新疆棉花涉及強迫勞動、迫害人權,H&M、Nike、adidas等知名國際品牌拒用新疆棉,此舉引發中國網民獵巫行動,掀起抵制這些品牌的風潮;對此,毒理專家認為,選用棉花產品時,「無毒」才是重點!一定要注意除了品質好外,不傷身、不破壞環境,當然還必須兼顧是否符合人權才是正道。

57萬維吾爾人被迫下田 堪稱東突血棉花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新疆棉花產量佔全球20% ,品質不錯被譽為世界三大棉之一,所以許多品牌皆選擇使用,但問題是這個棉花沒有「全球有機紡織認證規範GOTS (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 」認證,且主要仰賴人工採收,勞動時間長,根據美國智庫全球政策中心(Center for Global Policy)調查報告顯示,光是2018年,就至少有57萬的維吾爾人被迫下田,堪稱「東突血棉花」。他認為,為了社會進步,大家在選用產品時,一定要注意除了品質好外,不傷身、不破壞環境,當然還必須兼顧是否符合人權才是正道。

傳統棉田使用農藥 破壞環境傷害農民

招名威表示,一般傳統棉田佔世界耕地面積其實很少,不到2%,但卻使用了全世界農藥總量的4分之1,且這些農藥又多為神經性毒素,累積過量不但污染土壤與水源,危害環境生態,當然也直接損害農民和穿衣人的健康,特別是兒童。所以,如果棉花也是有機栽種,應該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傷害了。

不過,有機棉必須通過GOTS認證,卻僅占全球產量不到0.2%的棉花,必須3年以上未施化學肥料、農藥,且在自然法則下栽植棉花,不能使用殺蟲劑、除草劑、枯葉劑等化學添加物,以及很重要的不能非法使用童工。

專家建議,製衣過程不含重金屬染料,符合人道跟環保作業,對孩童皮膚才不會產生不良的反應,這種良心產品才是我們應該要選擇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重金屬、甲醛殘留產品 長期接觸恐致病

除了農藥的傷害,無機棉花製成的衣物若有甲醛殘留也會傷害消費者。招名威說,使用無機棉花製成的衣物,像重金屬或甲醛這種有害物質就可能會殘留其中,而且甲醛溶於水,若我們買來沒有洗就直接穿,這些游離的甲醛就會溶出,間接被人體吸收後就會引發皮膚過敏、紅腫、皮膚炎,嚴重的像是白血病,流鼻血都會是甲醛吸收超標、長期接觸所引發的結果。

招名威強調,製衣過程不含重金屬染料,符合人道跟環保作業,對孩童皮膚才不會產生不良的反應,這種良心產品才是我們應該要選擇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