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陰道發炎會自己好嗎? 醫:預防從日常習慣做起

2021/03/18 19:06

陰道發炎的復發率較高,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建議多喝水、性行為前後注意清潔等日常習慣開始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一生中至少遇過一次陰道發炎,但許多人對於陰道發炎原因並不清楚;對此,醫師說明,陰道炎感染可從分泌物顏色氣味改變、陰道搔癢、疼痛、紅腫等等症狀判別,性行為頻繁、懷孕期間者,以及有抽菸、酗酒、熬夜習慣等者,都可能是好發族群。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毅評在臉書粉專「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發文說明,陰道存在著正常菌叢,酸鹼值會維持在4-4.5之間,以防止感染發生,正常陰道分泌物為乳白色、沒有特別氣味,正值排卵期,分泌物會呈現較為透明且水狀。

李毅評表示,女性都有陰道發炎的可能,經前、經後及懷孕時,陰道發炎機率更高。陰道炎症狀並不難分辨,當分泌物增多、結塊、顏色改變(綠色、咖啡色、乳酪狀)、氣味改變(魚腥味、惡臭味),與陰道搔癢、疼痛、紅腫、外陰灼熱、性行為疼痛,和頻尿、排尿疼痛、下腹疼痛、陰道出血等,都是具體的陰道發炎症狀。

陰道發炎原因小至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睡眠品質,大至天氣影響、慢性病等等,李毅評指出,性行為容易將外部感染源帶進陰道,有過性行為或頻繁性行為者陰道反覆發炎的機率較高,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可能導致陰道環境更潮濕悶熱,成為細菌或黴菌的溫床,因此懷孕陰道炎也十分常見。其他原因則是:飲食習慣(過多的甜食)、生活習慣(抽菸、酗酒、熬夜)、睡眠品質差、衛生習慣不佳、糖尿病。

李毅評說明,改善陰道發炎最好的方法絕對就醫治療,經醫師依症狀開立陰道炎藥膏、陰道發炎塞劑、口服陰道發炎藥等用藥,一般藥物治療約使用5-7天,用藥後未改善則建議再次回診,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更改藥物。

李毅評表示,除藥物治療外,建議從改善日常生活預防陰道反覆發炎。飲食上可多喝水、克制甜食勿過量(甜點、飲料),生活習慣上穿著通風(裙裝、寬鬆)、避免熬夜、抽菸、酗酒,性行為前後則要,先清潔、後解小便再確實清潔。

更多有關羊水栓塞資訊可上「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網站查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