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空污傷膚惡化恐致癌 醫籲這2種人要小心

2021/03/06 19:47

空污會造成皮膚負擔,民眾戴口罩做好基本防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空污對於人類健康存在著或輕或重的危害,而讓多數民眾困擾的,則是影響皮膚外觀與老化問題,嚴重極有可能導致癌症;對此,醫師說明,空氣污染導致皮膚產生的症狀很多,尤其是騎機車通勤族,與住在工業區的民眾要加強防護措施。

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林昀萱在「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發文解釋,提到空污,大家最熟知的就是PM2.5,但其實抽菸、多環芳香烴 (Polyaromatic hydrocarbon)、氧化物 (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都是空污的主要來源。

林昀萱指出,空污可以經皮滲入至皮膚裡面,也可經由呼吸吸入廢氣,再經由血液循環跑到真皮層跟皮膚的基底層,因此空污會活化皮膚的代謝跟發炎路徑,減少皮膚抗氧化的能力,因而造成皮膚等相關疾病,除了做好基本個人防護,倘若民眾身體感到不適,請儘速就醫。

醫:不可小覷空污可能引發的皮膚病變

空污與皮膚老化

在路上騎車時,空污會增加額頭跟臉頰的斑點,甚至皺紋、眼皮臉頰鬆弛,還有手背的細紋。

空污與痘痘、出油

空污會增加長痘痘的機率、增加出油與減少皮膚保溼度。

空污與異位性皮膚炎、濕疹

空污會增加得到異位性皮膚炎和濕疹的機率,而住在工業區和交通繁忙地區的人濕疹的比例較高。

空污導致及惡化的皮膚疾病

●抽菸:痘痘、乾癬、皮膚癌、皮膚老化。

●多環芳香烴:痘痘樣皮疹、皮膚老化、皮膚色素、皮膚癌。

●氧化物:尋麻疹、濕疹、接觸性皮膚炎、皮膚感染。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做好個人防護?

避免到有人吸菸的公共場所或是工廠附近,並適量適時塗抹有抗氧化功效的乳液 (含維他命C、維他命E成分),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如果工作的關係無法避免,切記要戴口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