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日必敗「EVE」止痛藥 她吃了竟頭暈、想吐及腎上腺功能不足

2021/03/01 23:31

腎臟科醫師蔣恆斌指出日本止痛成藥EVE,含有「布洛芬」,此成分這幾年在藥害救濟排行已上升到第7位,自行服用引發藥害恐求償無門。(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日本「EVE」幾乎是國人赴日必買超夯止痛成藥,被認為可有效緩解頭痛及生理痛,但主要成分「布洛芬」(Ibuprofen)引發的副作用案例頻傳,高雄一名25歲年輕女性因生理痛服用後,出現頭暈、想吐,就醫發現低血壓、泌乳激素升高、高尿鈉及腎上腺功能不足等問題;醫師提醒,EVE含有「布洛芬」,此成分近年藥害救濟排行已上升到第7位,如果民眾自行服用止痛成藥引發藥害恐求償無門。

高雄健仁醫院腎臟科醫師蔣恆斌表示,EVE的主要成分布洛芬外,還添加有一種鎮定劑、咖啡因及氧化鎂,其中布洛芬常見的副作用為血色素降低(7-23%)、肝指數上升(<15%)、皮膚紅疹(3-9%)及腎上腺功能不足(7%)等。而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近22年累計資料,申請藥害救濟的案件約3705件,推估其中布洛芬約200件,成案給付是57件。

蔣恆斌說,EVE內除了布洛芬成分會引發副作用,其添加的某種鎮定劑,因為有血小板低下,全身性紫斑出血等嚴重副作用,台灣並未核准使用,因此從國外購買EVE來服用,如果遇到藥物副作用,是不能在國內申請藥害補助的。

蔣恆斌說,這名年輕女性無慢性疾病或相關家族病史,去年12月底及今年1月底,連續出現頭暈、想吐的症狀就醫,而2次急診就醫中間都沒有明顯症狀,在急診室量測血壓,比平常血壓降了20毫米汞柱,所以收治住院檢查、治療。

患者住院抽血檢驗發現,有高尿鈉與腎上腺功能不足問題外,其泌乳激素也高於正常值4倍,懷疑腦下垂體或腎上腺分泌異常,進一步腦下垂體核磁共振檢查與腹部電腦斷層,都沒有發現任何腫瘤或異常。詳細詢問病史後得知,病患這2次頭暈、低血壓就醫正好發生在生理期間,因生理痛服用日本止痛成藥EVE後發生。

蔣恆斌囑咐病患停藥後,其泌乳激素已下降至正常,血壓、電解質不平衡與高尿鈉問題均好轉,頭暈、想吐的症狀皆有改善,也回歸正常的生活。他也呼籲民眾服用任何藥物或成藥前,應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服用,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

高雄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黃芬民藥師表示,止痛成藥EVE沒有進口到台灣,但台灣許多止痛藥都有「布洛芬」成分,若大量、長期使用後有些人會出現過敏或腸胃道副作用,而此成分目前也不是醫師的一線止痛藥。

黃芬民提醒,民眾如果服用「布洛芬」成分的止痛藥,一天用了3、4顆時間超過一週,症狀仍未緩解,可能不是單純的疼痛,就要尋求醫師的專業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