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染腦炎即刻救援 急診醫籲:及早發現很重要

2021/02/20 13:18

腦炎可能使孩子感到劇烈頭痛甚至癲癇發作,及早發現治療才是關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一名孩童因發燒至住家附近醫院就醫,當天甚至出現2次痙攣和意識不清楚的病症,轉介至林口長庚兒科急診後診斷為腦炎,藉此案例醫師也藉機解釋腦炎發生原因,和及早發現治療的重要性。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該名孩童是先經住家附近的醫院緊急處理後才轉至兒科急診,並點出疑似腦炎的小病人,是更需要即刻轉診救援的病患,他也直言:「腦炎一直都是個難對付的對手」。

吳昌騰表示,導致腦炎的原因會因季節、地區及孩子的暴露情況而不同,而「病毒感染」是腦炎的主要原因,常見病毒如流行性感冒病毒、克沙奇病毒、腸病毒、單純疱疹病毒、水痘病毒、腮腺炎病毒、麻疹病毒、德國麻疹病毒及日本腦炎病毒等。

至於病毒性腦炎早期的臨床症狀,吳昌騰則說:「一般來說多不具有特異性,可能出現的症狀如發燒、噁心、嘔吐、倦怠、嗜睡、食慾不佳、活動力減退等」,但他也強調,每個孩子可能也會出現不同的症狀,因為有時腦炎的病程進展相當快速,可能發生症狀如頭痛、對光敏感、頸部僵硬、煩躁不安、癲癇、說話困難、出現幻覺、步伐不穩定、意識混亂不清、昏迷不醒等。

吳昌騰點出,兒童腦炎極需立即住院和密切監測,關鍵還是在於及早發現和治療,針對如何治療,取決於醫生認為腦炎的具體原因為和,並使用某些藥物來對抗可能引起腦炎的感染,藉此達到減少頭部腫脹、防止其他相關併發症的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