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鬱症多元治療 女工程師日吞30顆藥順利減半

2021/02/19 18:34

這名重鬱症患者長期服用多重抗憂鬱及助眠藥物,一天吃上30顆藥。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30歲女工程師,從20歲罹患重度憂鬱症,長期以多重抗憂鬱及助眠藥物幫助情緒及睡眠,一天吃上30顆藥,雖然情緒穩定較不憂鬱,但多重藥物造成副作用覺得昏沉、嗜睡,勉強工作,而且稍微減藥就情緒不穩,擺脫不了藥物。去年嘗試非藥物療法,經醫師評估後轉介進行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改善控制情緒的大腦額葉迴路,進行20次後僅需服用一半藥量,隨仍需服藥,但整個人已明顯感覺較輕盈有活力,情緒穩定,思考也更清晰,也能外出運動,現在接受心諮詢,情緒變得更穩定。

好晴天身心科診所院長鄭晴指出,針對重度憂鬱症患者,長期仰賴藥物造成副作用也能評估不同的治療方式,千萬不要放棄治療,而且抗憂鬱劑也不會成癮,目前國內憂鬱症盛行率為10%到15%,但規則就醫僅1%,提醒民眾覺的憂鬱、提不起勁等,也可以使用量表,自我檢視並就醫。

鄭晴表示,憂鬱症為多因性且異質性的疾病,成因複雜多變、每個人生病原因都不同,是生理、心理及社會等三大因素共同造成,生理上神經傳導物質缺乏、大腦左前額葉功能失調,以及心理、壓力、環境等因素,透過多元治療,針對不同問題給予改善。

鄭晴醫師指出,憂鬱症治療服用抗憂鬱劑,補充神經傳導物,包括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記者蔡淑媛攝)

鄭晴指出,像是生理層面為神經傳導物質缺乏,造成情緒低落,主要為藥物治療,增加血清素、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大腦左前額葉則負責情感及認知處理,如果功能失調,也會引發憂鬱,透過經顱磁刺激治療,以電磁波刺激大腦神經元,調節神經迴路;心理諮商則在談話中了解壓力、家庭、學業、工作等問題,突破盲點改善。

而這名女患者從大學時發現罹患重鬱症發病,情緒低落、沒有生氣、無法上學、想哭、想死,就醫服用多重藥物控制病情,雖然情緒較穩定,能勉強就學、工作,但多重藥物也造成她總覺得昏沈,曾在狀況較好時嘗試減藥,稍微減藥就重鬱病發,終究擺脫不了藥物。

後來她實在不想天天面對這麼一大把藥物,嘗試尋求憂鬱症的非藥物療法,經醫師評估後轉介重覆經顱刺激治療(TBS),一週5次、共1個月療程,從明顯睡眠改善,到情緒不易低落煩燥,精神也變好,後來服藥量僅剩一半,也持續減藥中,但仍須維持約每月1次的TBS維持療程,由於思考變清楚,也進行心理諮詢,發掘出從小面臨的家庭、人際等問題,進一步改善。

鄭晴醫師指出,憂鬱症可使用經顱刺激治療,改善大腦左前功能失調。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憂鬱症患者接受心理諮商治療,找出心理問題,協助克服及壓力適應。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