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生素D不足 憂鬱症患者藥效不佳

2021/01/26 05:30

▲憂鬱症患者經抽血檢查常發現有嚴重的維生素D缺乏,可藥物治療或補充額外營養品;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30歲女性長期飽受憂鬱症之苦,接受抗鬱劑治療1年多,但更換數次抗鬱藥物的療效都不盡理想;身心科醫師鄭映芝建議抽血檢驗,發現病患有嚴重的維生素D缺乏,考量僅從日曬或膳食中補充仍會不足,除了原先的藥物治療,搭配額外的維生素D營養品補充雙管齊下,患者的憂鬱症狀獲得大幅改善。

補充維生素D 有助減少負向情緒

中國醫大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鄭映芝統合過往25個使用維生素D治療憂鬱症狀的研究,共7534位受試者,發現補充維生素D可有效幫助減少負向情緒,尤其針對血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且伴隨有憂鬱症的人來說,補充維生素D的效果與反應最佳。相關研究已在2020國際期刊《Depression and Anxiety》發表。

鄭映芝指出,血中維生素D或稱骨化二醇,濃度介於20ng/mL至30ng/mL之間被認為不足,目前骨化二醇的目標理想值為30-80ng/mL,但上述女性個案僅有17ng/mL。

因此,有憂鬱症跡象的個案,可先門診檢驗維生素D濃度,再與醫師討論是否加強日曬或補充維生素D。

鄭映芝建議,一般人每天至少補充劑量應大於2000國際單位,如果單想從日曬得到足夠的維生素D3,建議日正當中(約早上10點至下午2點)躺下,讓身體大面積曝曬約15-30分鐘,但須注意紫外線對人體可能產生皮膚癌風險或曬傷。

因此,適度從膳食中補充維生素D,如肝臟、魚肝油、多油脂的魚類、強化乳製品、蛋黃(Vitamin D3)、菇類(Vitamin D2)或營養品補充,可能會比加強日曬方便與安全。

鄭映芝也提醒,冬季濕冷天氣,白天減少、黑夜變長,很多人開始有所謂的季節性情緒失調,症狀包含憂鬱、渾身無力、疲倦、沒精神、體重增加等,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找出改善方案。

▲鄭映芝醫師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D可以有效地幫助減少負向情緒。(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