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吃幾口就飽 揪出肝臟「大水球」作怪

2021/01/27 14:36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廖師賢透過電腦斷層影像說明患者肝臟有顆約22公分大囊腫問題。(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60歲的陳姓婦女最近總覺得容易脹氣、上腹悶痛,且肚子變得像「鳥仔肚」吃一點東西就覺得很飽,直至前幾天突然發燒,並伴隨著右上腹劇痛、噁心等症狀,才在家人陪同下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結果醫師檢查發現陳婦膽結石並膽囊炎引起急性腹痛,也意外查到其肝臟有顆直徑22公分的大囊腫,也隨即透過腹腔鏡手術予以切除,術後狀況良好,身體也恢復健康。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廖師賢指出,肝囊腫俗稱「肝水泡」,囊腫裡頭充滿著液體,為良性肝臟疾患,可能是先天性或外傷導致,雖有個「腫」字,但跟一般所謂的肝腫瘤有著極大的區別,囊腫數可能為單一個或多個,大小也不一定,可能小於0.2公分,也可能大至20多公分,假使無症狀不見得要處置,定期追蹤即可。

惟該婦女因肝臟的水泡大小直逼22公分,簡直比1顆排球還要大,才會導致食慾變差、容易腹脹等不適感,所以醫師才安排腹腔鏡為其進行肝囊腫及膽囊切除術,相較於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傷口較小、復原也較快,且手術後除了解決了膽囊炎造成的反覆腹痛以外,胃口也有明顯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