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醫院50歲以上員工免費篩檢肺癌 607人中21人罹癌

2021/01/20 18:44

成大醫院運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院內五十歲以上員工的肺部健康。(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健康的員工,才有健康的病人!」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從2019年8月接任後,即規劃院內50歲以上員工全部免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想早期揪出這位無形殺手。截至去年11月初共計醫師、護理人員以及基層員工607人完成檢查,發現21人罹癌,多數是1期之前的病灶,進行手術治療及後續追蹤,21人已全數回到工作崗位。

成大醫院表示,值得一提的是,21名確診者中,有17名是女性(均未抽菸)、4名男性(兩男有抽菸);此次檢查,沒發現醫師罹病,但對於成醫女性員工罹患肺癌比率高出男性甚多,外科部主任曾堯麟說,後續會做相關調查研究。

成大醫院運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院內五十歲以上員工的肺部健康。(記者王俊忠攝)

肺癌是國人奪命癌症的首位、醫療支出也是癌症中第1名,成醫指出,關鍵原因在於發現太晚,為求早發現、早治療,沈孟儒接掌成醫後,為照顧院內員工健康,不分階級、沒有職類分別的想法,凡50歲以上員工都納入免費篩檢對象。未來考慮把檢查對象下拉到45歲以上員工。

成醫從2019年10月執行此專案,符合癌篩資格者760人,660人同意受檢,截至去年11月初共計607人完成檢查,其中16人確診肺癌(占2.62%)、另5人是癌前病變(非典型肺腺瘤性增生),其中護理師、技術師、檢驗師共7人、行政人員3人、基層勞務人員7人、技職行政人員4人,分布在各部門,沒有某部門顯著集中的現象。

曾堯麟與胸腔外科醫師合力完成21名患者手術切除28個病灶,多數是1期之前的病灶,只有1名第3期(發現前也無症狀)有淋巴轉移,需做化療,都要繼續追蹤照顧。

成醫提醒,最需要做肺癌篩檢的危險族群包括:

1、年齡介於50-80歲,抽菸史超過30年或戒菸未超過15年者。

2、具肺癌家族史者。

3、有肺病個人史者。

建議這3類高風險族群,宜諮詢相關專科醫師評估後安排檢查。

成大醫院醫護團隊運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為院內五十歲以上員工的肺部健康把關。(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