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男健檢卻亮紅燈 醫師:家中WIFI機惹禍

2021/01/20 12:51

現代人生活環境中充斥著各式電磁波,儘管不痛不癢,卻會影響體內細胞變化。(聯安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37歲方先生平時週末愛爬山、健身,自認為是滿分「健康寶寶」,但去年在抽血檢查意外發現,他的「氧化壓力」數值偏低,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數值也偏低。醫師指出,方先生家中有兩台WIFI機,且還加裝強波器,強烈的電磁波可能影響體內SOD的工作量。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自由基一種是會竊取其他分子中電子的不穩定分子,菸酒等不良習慣、藥物、創傷、環境污染及毒素、紫外線與輻射線等,都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攻擊其他分子的過程,就稱為「氧化壓力」。人體一般會透過「抗氧化物」修補氧化壓力所帶來的傷害,SOD就是其中一個因子,當自由基進入細胞時,SOD會阻擋自由基的攻擊。假如身體自由基過多,卻沒有足夠抗氧化物平衡,就會造成身體細胞受損、器官功能喪失。

林美秀說,人體SOD數值若太低,就無法保護細胞,身體衰退現象也會更劇。發炎、神經退化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老化、關節炎、呼吸道疾病、腎臟病、痛風、糖尿病等氧化壓力相關疾病罹患風險也會提升。

林美秀說,雖然人體SOD合成能力會隨著年齡退化,但是「電磁波」的傷害也不容小覷。現代人生活環境中充斥著各式電磁波,儘管不痛不癢,卻會悄悄影響體內細胞變化。林美秀建議民眾,儘量避免長時間大量電磁波曝露,尤其睡覺時間是人體修復重要時機,最好避免在房間內使用手機、無線電話、筆記型電腦等任何電子設備,睡覺時手機、WIFI強波器關閉要關機、遠離床頭。

林美秀也說,有許多方式可以增強身體的抗自由基能力,像是三餐均衡飲食、多蔬果,蔬果中含有很豐富的抗氧化物質,也可補充適當的抗氧化維生素來支撐身體抗氧化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