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仙人掌可抗電磁波? 學者:少用3C最有效

2017/06/04 06:00

▲學者指出,仙人掌無法抗電磁波。(記者羅碧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

網路上流傳「電腦前放仙人掌,可以抗電磁波」,因此有部分上班族會在辦公桌上放盆仙人掌。不過,學者指出,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傳言,對抗電磁波的最好方法是少用電腦產品或保持距離。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蕭弘清表示,「仙人掌抗電磁波」這項傳聞在網路上流傳很久,還曾有人以見證者的身分出面釋疑,但實際上,不論是仙人掌或是坊間流傳的能量水晶,對於抗電磁波完全沒有幫助,也無科學依據。

蕭弘清分析,這則傳聞很可能是以訛傳訛造成的結果。因為仙人掌有刺,一般人看見都會下意識地保持距離,若是在辦公桌上擺放一盆仙人掌,無意間會拉大使用者與電腦間的距離,由於距離拉大,接觸的電磁波也相對減少,可能因此有此一說。

現代人依賴各式的3C產品,也增加暴露在各種電磁波的影響下。蕭弘清表示,要避免電磁波的影響,最根本的辦法就是不要使用這些產品,但實際上並不可能做到。

他認為,退而求其次就是減少使用3C產品與保持一定距離是較為可行的方式。

蕭弘清說明,除非必要,不然不要無時無刻盯著智慧手機;此外,講手機時,使用免持聽筒會比直接貼著耳朵,接觸到較少的電磁波。

蕭弘清指出,目前普遍認為與電磁波來源保持約50公分是較為安全的距離,也能大幅降低接觸到的電磁波強度。與其相信傳聞「擺放仙人掌或水晶」,不如少用,以及改善使用電腦的姿勢,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