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媽辭世》摔倒是老人死因第2位 注意居家環境安全檢核

2021/01/16 11:49

「扁媽」陳李慎15日晚上逝世,享耆壽94歲;圖為2015年扁媽煮水餃分送鄰居,對阿扁獲釋表示歡喜。(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的高齡母親「扁媽」陳李慎15日晚上逝世,享耆壽94歲。去年扁媽曾跌倒骨折導致健康狀況惡化,「跌倒」是造成老人死亡原因的第2位,國民健康署教導居家環境安全檢核5要點來降低跌倒風險。

陳水扁去年曾在臉書發文表示搬回台南的原因之一是要照顧母親,當時他透露母親因跌倒骨折導致胸椎第12節壓迫性骨折,後來進行骨水泥灌漿手術,但因行動不便且食慾不佳。

根據國健署統計,107年死因統計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1位為交通事故,第2位為跌倒(每10萬人25.7人),65歲以上老人過去1年曾跌倒比例為1/6,嚴重跌倒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

國健署指出,常見室內跌傷地點前3名為臥室、客廳、浴室。長者因身體功能下降而容易跌倒,長者跌傷的主因則依序為,滑倒或絆倒、失去平衡或頭昏及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

近期氣溫變化大,天冷時,手腳冰冷四肢活動不便,容易跌倒,除了需注意保暖外,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傳授居家環境安全檢核5要點,呼籲民眾平時多注意居家環境安全,減少跌倒風險,也避免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發生期間因跌倒就醫而須進出醫院,減少感染風險。

第1點:保持地板乾燥且走道暢通

1. 地板保持乾燥,避免滑倒。

2. 家具遠離走道,雜物收納整齊,電線靠牆收好,避免絆倒。

3. 去除地毯及踏墊皺褶及捲起的邊緣,腳踏墊底下加上防滑墊。

第2點:注意居家照明

1. 注意室內燈光是否足夠明亮,可加裝小夜燈增加亮度。

2. 電燈開關應接近門口。

第3點:樓梯安全要顧好

1. 樓梯應有穩固的扶手,並收拾整潔。

2. 樓梯的邊緣需能辨識清楚,最好與樓梯面不同顏色並加裝止滑條。

3. 樓梯上方及底部應各有1個電燈開關。

第4點:浴廁防跌做得好

1. 於洗臉盆及馬桶旁加裝扶手。

2. 浴室放置防滑墊。

3. 沐浴用品及毛巾放置在合適高度,避免彎腰或踮腳拿取。

第5點:規劃好臥房環境

1. 床的高度不宜過高或過低,要能容易上下床。

2. 床邊應有放置助行器或拐杖的地方,以便長輩上下床時拿取。

3. 從床上要能輕易開關燈,黑暗中需能清楚辨識開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