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吃氣喘藥「欣流」會情緒躁動? 醫發文破解:沒那麼可怕!

2021/01/15 18:01

前陣子爆出服用欣流後會出現情緒副作用,讓不少人對它的使用感到擔憂與害怕。(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欣流」在台灣常視為保養氣管用藥,是不少氣喘患者或家長會為孩子選擇服用的藥物,不過「欣流」卻在去年3月爆出服用後會出現情緒躁動、睡不好的副作用,使許多家長直至今日都還對「欣流」的使用感到擔憂,醫師則指出,副作用的發生機率不高,是否能長期吃則因人而異。

副作用機率不高 過敏性鼻炎患者應避免

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提到前一陣子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發佈聲明表示,有患者使用欣流後出現負面的副作用,因此不建議使用,但徐嘉賢強調,聲明中有特別指「單純」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不適合,並非指氣喘患者。

徐嘉賢強調,按照美國FDA的建議,「單純」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才不建議使用欣流,但是如果是合併了氣喘,就可以使用它;且欣流的負面副作用發生機率不高,若真的遇到了,也都會在初期就發生,並馬上停止用藥,通常不會吃一陣子之後才發生。

效果因人而異 可長期吃但並非氣喘最佳良藥

徐嘉賢指出,欣流一般都是以3個月為1個療程,每個月須定期回診讓醫生評估效果,有許多患者3個月到半年間就可以停藥減量,但有些人卻需要1-2年才能穩定停藥,因此欣流其實是可以長期吃的,但因人而異;他也提到,目前氣喘用藥的首選並非欣流,而是「使肺泰(seretide)」或是「吸必擴(symbicort)」這一類的吸入型用藥,但由於這兩款藥物屬於吸入型類固醇,讓許多人因害怕類固醇,最終仍選擇欣流,徐嘉賢則解釋,其實它們類固醇劑量非常低,還能有效的控制過敏性氣喘,真的不用太過擔心。

藥物必有正反效果 充分與醫師溝通才是上策

徐嘉賢認為,每一項治療方式或藥物,都有其好處和壞處,若是輕微的過敏,簡單處理即可,甚至透過觀察或環境控制就能舒緩,但是如果該做的都做了,仍影響到生活品質、睡眠、注意力、運動量等,才必須要藉由藥物輔助,因此和專科醫師是否詳細溝通更顯得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