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給孩子多一點空間! 爸媽應學習的育兒策略

2021/01/11 20:09

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家長除了要善盡陪伴的義務外,也須適時給孩子自我發展的空間。(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是爸媽的寶貝,只要稍有狀況,爸媽都會擔心不已。兒科醫師暖心勸告,孩童並不是機器,家長平時需多花時間觀察,並提供適當的發展空間。

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他提到門診時,許多家長常對孩子的狀況,常會急切地想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

楊為傑舉例,剛走路的孩子時常會有外八或內八的現象,家長就會擔憂會不會持續到長大。但他說,孩子還小的時候,不太可能做出長久的預測。他說明,孩子不像成人不太變化,對孩子來說,產生變化才是常態。因此,當家長若發現孩子的步態有越來越歪的趨勢,當然需要注意;但若是維持且有慢慢改善的現象,保持觀察即可,

楊為傑也比喻,此類問題如同問「小一的孩子將來能不能考上台大」般困難,一切都須經由時間堆積,觀察後才可判斷。

楊為傑也提到,孩子的成長,像是身高、體重,甚至情緒等,都是「間歇式」的,並非線性的。

他舉例,孩子100天長高3公分,並不表示他每天長高0.03公分,而是集中在短短幾天的少數時間內快速抽高;情緒也是,有時孩子突然脾氣變得很差,但其他都沒什麼事情,家長就會擔心為什麼孩子會「突然變化」。

楊為傑說,孩子有時候會出現一些比較極端的情緒變化,都很正常。家長可先觀察,多等待即可。不要因此被孩子影響情緒。

兒科醫師很喜歡請家長「觀察」,楊為傑解釋,這是因為對孩子來說,一動有時候不如一靜;揠苗助長,很多時候只有反效果而已。他勸家長要給孩子一點耐心,一點空間,畢竟人不是機器,不是恆定的。波動,才是常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