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傳吃止痛藥導致月經逆流? 食藥署打臉:沒這回事

2021/01/10 18:24

食用止痛藥,並不會造成月經逆流,而疼痛時應先諮詢醫師,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每個月都會面臨幾天的生理期,而當大姨媽來臨時,有的女性會有輕微不適感,而有的女性則會全身冒汗,甚至痛到需要躺在床上休息,如果要上班、上課,只好吞止痛藥來減緩疼痛。網路上謠傳,服用止痛藥會使經血逆流,食藥署則發文闢謠,此為錯誤資訊,止痛藥並不會造成經血逆流。

食藥署表示經痛一般分為原發性經痛、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是因子宮收縮而造成疼痛,續發性經痛則可能是因為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導致子宮或子宮周圍臟器有疼痛感。

止痛藥又可分成乙醯胺酚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乙醯胺酚常見於普拿疼等藥品,可直接在腦中樞神經而阻斷疼痛傳導,能鎮痛解熱功效,適用於續發性經痛,但不適用於有發炎情況的止痛。而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常見如布洛芬等藥品,可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具有止痛抗炎功能,可用於原發性經痛。

食藥署也表示,服用止痛藥並不會導致經血逆流或阻礙經血排出,建議月經期間多休息、保持身心愉快、減少壓力,經痛症狀原因有很多種,建議先看醫師,找出經痛原因,任何用藥問題,可以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請切記「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