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期攝護腺癌無症狀 這兩項檢查可提前揪出癌蹤

2021/01/03 10:00

根據國健署最新資料顯示,男性攝護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六位,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將近百分百。(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去年年底公佈的2018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顯示,每10萬名男性中就有近35人罹患攝護腺癌(或稱前列腺癌),如果早期發現攝護腺癌5年存活率近百分百 ,但第4期的5年存活率只有近6成,醫師提醒,肛門指診和抽血檢查 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是兩項診斷利器,若有懷疑可進一步做攝護腺切片檢查。

高雄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在他的新書《攝護腺癌診治照護全書:篩檢.診斷.手術.藥物.預防 最新指南》(原水文化)指出,早期攝護腺癌是沒有症狀的,許多患者因為下泌尿道症狀就醫,檢查發現有攝護腺癌,但其實兩者無直接關係,早期診斷主要依賴經直腸指檢和抽血檢查血清PSA 值。

肛門指診:簡單易執行的診斷方法

肛門指診是臨床身體檢查的常規步驟之一,在診間即可完成。受檢時,雙腳微張靠近檢查床,彎腰將胸部貼在床上,雙手支撐身體重量,盡量放鬆身體,尤其肛門。醫師戴指診手套塗抹潤滑劑(凡士林或K-Y膠凍),從肛門口慢慢伸進到直腸觸診(如圖),以食指腹側面觸摸攝護腺的軟硬度、對稱性和邊界,與體積大小和硬塊結節。

經直腸指檢示意圖。(原水文化提供)

簡邦平指出,雖然肛門指診的準確度比不上PSA,但其價值還是受到高度肯定,因為簡單省時易行。可彌補PSA篩檢的不足之處;此外,指檢的檢查結果,也是判別腫瘤臨床期別的重要根據之一。

PSA:最成功的腫瘤標誌

簡邦平表示,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的發現,翻轉攝護腺癌從診斷到治療與追蹤整個過程,仰賴監測其在血清濃度變化,是所有癌症中最成功的腫瘤標誌。

PSA是一種由攝護腺體分泌的蛋白分解酵素,作用是液化射出的精液,精液內的含量為血清內的100萬倍。

人種(東方人比西方人高)、年齡老化、攝護腺有病理或生理變化,例如癌症、發炎或擠壓,PSA 值都可能上升,其中以癌症的上升最高,每1公克癌組織可增加3.5ng/mL。

簡邦平提醒,平常講的PSA值都是指血清內整體PSA濃度,但臨床上經常有灰色地帶,有必要檢測其密度或游離與整體PSA比值,和觀察長期變化。PSA總值數值愈高罹患機率愈;而PSA上升比指診摸到硬塊的時間提早5年,因此可幫助早期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