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吃垃圾食物! 常吃快餐睡眠障礙高55%

2020/12/25 11:47

澳洲研究發現,吃過多的垃圾食品會影響青少年的睡眠品質。(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薯條、漢堡等快餐及飲料很受青少年喜愛,眾所皆知這些高熱量食物會導致慢性疾病,如心臟病和高血壓等。不過,《Medical Xpress》報導,澳洲昆士蘭大學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吃過多的垃圾食品還會影響青少年的睡眠品質。

根據研究結果,每天喝3杯以上飲料的青少年睡眠障礙的機率比每天只喝一杯軟飲料的青少年高55%。每週吃4天以上快餐的男性睡眠障礙的機率比那些每週只吃一次快餐的男性高55%,而女性的機率高出49%。

這是一項針對全球不健康飲食和與壓力有關的睡眠障礙研究,涉及來自64個國家的高中生。研究表明,7.5%的青少年有壓力相關的睡眠障礙,其中女性比男性更常見,且隨著碳酸飲料的頻繁飲用而增加,睡眠障礙的比率也愈高。因為碳酸飲料通常含有咖啡因和高糖分,而快餐食品則高熱量但較缺乏營養,長期攝取會營養不均衡。

這些數據收集自2009年至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健康調查,其中包括來自東南亞、非洲、南美部分地區和中東地區的64個低、中、高收入國家的約17萬名12至15歲的學生。

研究團隊表示,青少年經常喝飲料、吃快餐與睡眠障礙之間關聯密切,這現象尤其在高收入國家特別明顯。研究團隊指出,這些發現令人擔憂,因為睡眠品質差會對青少年的健康和認知發展產生不利影響,他們建議應針對這些不健康的行為制定相關政策,使青少年能健康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