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魚大肉引脂肪肝上身 國健署:死亡風險增1倍

2020/12/23 19:36

若常常吃大魚大肉,不知節制,恐會造成脂肪肝上身。(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節時吃大餐、大啖美食,是一種享受,但若是常常如此,不知節制,就要小心脂肪肝上身,當攝取的脂肪過多時,肝臟會漸漸積聚脂肪組織,一旦肝臟內的脂肪佔肝臟5%以上,就是所謂的脂肪肝。

據106年國內資料統計,有大約2成的肝癌並非由B、C型肝炎所引起,而是由脂肪肝造成,且目前脂肪肝並無合法有效的藥物可以醫治,國民健康署也引用瑞典研究結果,指出脂肪肝患者死亡風險相較沒脂肪肝者增加1倍,且死亡風險也隨疾病嚴重程度而增加。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有肥胖、過度營養、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良、酗酒等,因脂肪肝無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導致人們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且脂肪肝也會有肝癌三部曲的病程,從脂肪肝漸變成肝炎,之後形成肝纖維化,最終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要改善脂肪肝,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均衡飲食,改善脂肪肝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仍是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做起,均衡飲食與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提醒民眾,靈活運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吃足六大類食物,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改善脂肪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