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學研發「 AI 體態檢測相機」 省時還提高脊椎問題確診率

2020/12/23 11:09

「 AI 體態檢測相機」,可遠端看診、增加姿勢評估的準確率、縮短評估及看診時間,在台灣脊椎保健領域開創出新的道路。(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脊骨神經醫學獲歐美認證,但在國內常被視為「整骨」或「SPA」,美國Palmer脊骨神經醫學博士林國偉,返鄉在豐原創辦「愛豐健康概念館」,並與僑光科技大學合作開發「 AI 體態檢測相機」,縮短評估時間、提高確診率,在疫情期間還可提供遠端看診,獲經濟部工業局 AIGO 計畫辦公室評比優等獎。

現代人因重度使用3C,缺乏運動致體重過重等,易產生脊椎問題。林國偉指出,專業人員可從一個人的體態看出其脊椎及身體問題,或透過X光、照相分析等判定。但一般診所很少負擔得起精密且昂貴的檢測儀器,所以目前多靠人為判斷。

林國偉表示,在台灣走脊骨神經醫學這條路,十分艱辛,因缺乏資源且大眾還不明白這個領域,為使檢測結果紀錄更科學、更客觀,他不斷嘗試引進各種先進設備,但現實是設備要價不斐,醫師通常只需要一部分小功能,卻需要花大錢買整座儀器,難以負擔。

經濟部工業局舉辦 AIGO 產業出題/人才解題競賽,林國偉將遇到的難題登錄,沒想到順利媒合僑光科技大學 8927 AI Lab協助解題。僑光助理教授陳紀翰表示,「AIGO 的本意是給予學界或新創團隊資源,解決產業面臨的 AI 問題」,林國偉博士擁有醫學專業知識,僑光團隊有 AI技術,一拍即合。

經林國偉指導人體體態、肌肉、神經方面的醫學專業知識,解題團隊據此花費3個月,開發出「 AI 體態檢測相機」,兼具AI視覺檢測、履歷建置、人體姿態 3D 模型重建。另可遠端看診、增加姿勢評估的準確率、縮短評估及看診時間,在台灣脊椎保健領域開創出新的道路。

「 AI 體態檢測相機」榮獲今年經濟部工業局 AIGO 計畫辦公室評比優等獎,獲得60萬獎金。陳紀翰表示,這項計畫讓學校研究室獲得與產業合作的機會,新創產業客製化,對新創團隊來說,是往前邁進一大步。

林國偉表示,目前這項產品引起不少健康器材相關企業關注,希望藉由不斷努力能把高品質的脊骨神經醫學,從美國帶到台灣,透過人工智慧的協助,讓更多民眾了解這項醫學領域。

尤其因疫情,全球很多診所無法幫病人看診,民眾也因害怕感染,選擇在家防疫。對很多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的患者來說,「 AI 體態檢測相機」可用於遠端看診、建立履歷的研究,有助後疫情國際病例交流。

美國Palmer脊骨神經醫學博士林國偉(左)與僑光科大助理教授陳紀翰(右)合作開發「 AI 體態檢測相機」,獲經濟部工業局 AIGO 計畫辦公室評比優等獎。(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