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化療後四肢麻木 中醫針灸調理助找回感覺

2020/12/15 17:54

台中一名男子化療後出現四肢麻木,所幸經針灸與中藥治療,四肢感覺逐漸恢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5歲楊姓男子罹患大腸癌已經1年,接受治療後病況穩定,不過化療後卻出現手腳麻木的副作用,除皮膚總覺得刺痛不舒服外,也無法感受手指的感覺,平常生活連拿杯子、扣釦子都出現困難,所幸透過針灸與中藥治療,四肢感覺逐漸恢復,也讓癌後生活品質獲得改善。

亞大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崧今天表示,門診中有不少人和楊姓患者一樣,抗癌成功卻因化療副作用,造成生活的不便,因嘗試多種方法都沒效果,因此前來中醫求診。

王崧表示,化學治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是一種因化療藥物引起的嚴重副作用,常見於乳癌、大腸癌、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身上,部分患者會隨著時間症狀減輕,但不少人麻木、疼痛狀況卻持續,造成24小時肢體不間斷麻木、緊繃,讓睡眠和日常生活都受影響,讓患者相當困擾。

王崧指出,因治療神經病變尚未找到較有效的方法,目前只能藉由降低化療劑量或調整化療頻率,來降低神經病變發生率,或經由復健改善動作失能,讓患者相當困擾。

王崧表示,目前已有部分研究證實,針灸可以改善化療引發的神經病變,而且幾乎無副作用,這名楊姓患者經針灸治療後,再搭配補益氣血、通經活絡並輔以清利濕熱的中藥治療,四肢麻木疼痛的症狀明顯改善,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王崧提醒,抗癌成功的基本要素是吃得下、睡得著,生活作息能自主控制,並回歸正常生活,建議癌症患者應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經由西醫評估治療後,若合併出現周邊神經病變、體力差、疲倦、焦慮等症狀,可配合中醫治療,調理氣血、降低復發率,並減緩癌症治療相關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