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喘發作完就沒事了? 兒醫破解迷思

2020/12/13 18:27

氣喘是一種需要長期治療及追蹤的疾病,不過許多人對氣喘有很多誤解和迷思。(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成人約有10%,小孩約有20%人口患有氣喘疾病,且兒童氣喘是一種需要長期治療及追蹤的疾病;許多人認為氣喘造成的氣管收縮只有在發作當下才會產生,誤以為只要發作結束就會回復正常,醫師表示,這是錯誤觀念,也是多年來的迷思。

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解析外界對氣喘的常見誤解,他提到氣喘是「持續性過敏發炎反應」,意旨在無任何症狀發生的情況下,氣管內結構的改變和破壞仍在背後持續進行,產生「氣管重塑」現象,這些變化包括:

●氣管管徑變窄

●黏膜變厚

●平滑肌增生

●分泌物變多

徐嘉賢表示,專科醫師常常會被氣喘患者或家人詢問是否真的罹患氣喘、何時該停止控制、觀察,以及各式用藥和劑量上的問題,他直言氣喘是一門大學問,有經驗的醫生能根據病患的症狀、理學檢查狀況作為判斷,但在一切確定之前,能夠不要輕易用藥,就不要隨便出手。

此外,徐嘉賢也提到以「FeNO呼氣一氧化氮濃度」的方式能幫助判斷氣喘,簡單來說,就是有過敏性氣喘的孩子在呼氣當中,因為黏膜上嗜酸性白血球的關係,吐氣釋放出來一氧化氮會增加,對於氣喘的追蹤,甚至在診斷上面,更加客觀;據全民健保資料顯示,一氧化氮檢測在2017年通過健保給付,目標針對6-12歲診斷為氣喘的孩童,每年有3次氣喘追蹤可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