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多吃海帶芽能瘦腰防糖尿病? 國健署:無實證

2020/12/11 13:07

國健署指出,海帶芽無法消除內臟脂肪,而降低糖尿病風險也無科學實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到中年容易變胖,女生最怕當大腹婆,男生最怕啤酒肚,網路流傳多吃海帶芽可消除內臟脂肪及防糖尿病是真的嗎?對此,國民健康署指出,海帶芽無法消除內臟脂肪,而降低糖尿病風險也無科學實證。

國健署表示,第二型糖尿病是因為胰臟功能喪失或退化,使得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不良,導致血糖上升,根據國內研究調查指出內臟脂肪多,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之風險分別是一般民眾的1.44及1.56倍。網傳多吃海帶芽可消除內臟脂肪,降低罹患糖尿病慢性病風險並無科學上的實證。食品中海帶芽含有碘的成分,是幫助甲狀腺合成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但對於內臟脂肪消除並無直接影響!

從腰圍大小觀察內臟脂肪

國健署指出,脂肪依照堆積的部位不同,大致可分為「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兩種,而每個人在胚胎期便決定了兩者比例的不同,因此也造就每個人體態與代謝程度不一的情況,內臟脂肪最容易觀察的表徵便是腰圍大小,內臟脂肪過多會導致腹部肥胖(也就是腰圍過粗),而且內臟脂肪活性大,會釋出游離脂肪酸,流入肝臟導致胰島素阻抗,就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和其他代謝各種代謝性疾病的機會。

內臟脂肪最容易觀察的表徵便是腰圍大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約35吋)、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約31吋)。正確測量腰圍方式分三步驟: (1).除去腰部覆蓋衣物,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 (2).皮尺繞過腰部,調整皮尺高度在左右兩側腸骨上緣(側腰骨盆上端骨頭)、肋骨下緣的中間點,並讓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緊貼而不擠壓皮膚。 (3).在吐氣結束時,量取腰圍。

國民健康署提醒您,消除內臟脂肪要從選擇適當均衡健康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戒菸節酒和做好體重控制做起才能有效達成,唯有良好身體健康才能避免糖尿病等慢性病疾病風險,切勿聽信不實謠言而延誤病情耽誤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