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頸酸痛「頂扣扣」 中醫師提醒勿做360度繞頸

2020/12/06 15:23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後立者)。(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肩頸酸痛是指頸部到肩胛骨部位間的疼痛,大部分是因為肌肉或韌帶緊繃而引起。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說,肩頸酸痛患者以每天需要固定姿勢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居多,甚至現在最流行的手機低頭族也常見來找醫師求助治療。

沈佩諠指出,肩頸酸痛原因不外乎長期處在不正確姿勢下或長期重覆同樣狀態的工作下,加上壓力大引起肩頸部位肌肉發炎、疲勞、韌帶拉傷所致,長期下來會造成頸椎提早退化,產生頸部退化性關節炎或椎間盤突出,出現上肢麻木或疼痛無力現象。此外,肩頸部在長期緊繃狀況下也會增加偏頭痛的可能性。

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指風池穴是在後腦勺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圖中大拇指所按之處)。按法是以雙手大拇指指腹,由下往上揉按兩側穴位,約2~3分鐘。(記者王俊忠攝翻)


在治療上,沈佩諠表示中醫可藉用針灸找到「阿是穴」,又名不定穴、天應穴、壓痛點。取穴方法是以痛為腧,給予直接立即針灸鬆解治療,讓肌肉產生局部抽動反應,能快速有效鬆解肌肉僵硬痛,與西醫「激痛點」觀念類似,並搭配疏經活血通絡中藥來治療,量身給予與個人體質配合的中藥,幫助身體加速復原與改善體質。

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建議肩頸酸痛時,可以頭部往左、右斜前方傾斜45度做頸部伸展。(記者王俊忠翻攝)


飲食方面,沈佩諠提醒患者注意避免偏寒、偏濕的香蕉、竹筍等食物,此類食物易導致筋骨痠痛。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習慣在肩頸酸痛時做360度的繞頸來放鬆肩頸,但這動作中有向後旋轉加擠壓動作,容易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所以不建議做360度繞頸,可以改成做頭部先往左右斜前方傾斜45度做頸部伸展,再往兩側90度方向做頸部伸展會比較安全。

此外,3C低頭族在平常休息時間可熱敷肩頸、適度按摩「風池穴」舒緩肌肉,這些都可以減緩肩頸僵硬;生活上也需注意正確坐姿,避免彎腰駝背、頭頸部前傾姿勢,加上保持規律運動、不熬夜,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都能幫助改善肩頸酸痛。

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建議肩頸酸痛時,可以頭部先往左、右斜前方傾斜45度做頸部伸展,接著再往兩側90度方向做頸部伸展會較安全。(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