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里長摔車肋骨斷6根 肋骨固定手術讓她3天出院

2020/11/24 12:31

台中烏日一名顏姓女里長(右),摔車右側肋骨斷了6根,劉柏毅醫師(左)為她進行純鈦鋼板肋骨固定手術,3天就出院。(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烏日一名女里長,日前騎車不小心摔車,右側肋骨斷了6根,肝臟也破裂,疼痛指數高達7、8分,因希望能早一點康復服務里民,院方評估肝臟撕裂傷穩定,決定為她進行純鈦鋼板肋骨固定手術,術後疼痛大幅降低,3天就順利出院,讓她高興可以早日康復上工。

亞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柏毅表示,這名患者日前騎車摔倒,到院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邊肋骨第5根至第10根骨折錯位、胸壁塌陷,肝臟也有撕裂情形,呼吸相當急促,立即安排住院,因患者社區公務繁多,焦急詢問「怎樣治療最快?」,經加護病房觀察評估肝臟裂傷穩定後,決定安排肋骨固定手術治療,將斷裂錯位的肋骨復位,並以純鈦鋼板固定肋骨。

劉柏毅表示,此手術癒合後鋼板不需拆除,少有不適感,可大幅降低病人疼痛、減少肺炎風險,患者術後3天就出院返家,配合心肺復健,能在短時間內就復原。

劉柏毅指出,人體肋骨總共有12對、24根,最常發生斷裂的是第4根到第9根,一旦出現骨折須檢查同側肝、脾、腎等臟器是否受損,若僅是單純骨折,會建議保守治療無須動刀,配合復建及疼痛控制,一般約3個月骨頭可自行癒合,但若是多處骨折,容易引發氣胸、血胸、呼吸衰竭等併發症,以及出現肺炎、死亡風險,會建議以肋骨固定手術積極治療。

劉柏毅也提醒,肋骨固定手術適用於4根以上肋骨斷裂合併錯位、疼痛指數超過6分、胸廓畸形、合併大量氣血胸、呼吸衰竭,以及肋骨癒合不良造成慢性疼痛等症狀,患者術後並需配合心肺復健治療,才能恢復胸壁穩定性及改善呼吸功能,建議術前需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讓自己減少疼痛早日康復。

台中烏日一名女里長,摔車肋骨斷了6根(左),醫師為她進行純鈦鋼板肋骨固定手術(右),讓錯位肋骨復位、疼痛大減。(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