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傷生機2》男性精子也受害 醫師教4點預防

2020/11/25 13:00

統計發現PM2.5和精蟲品質存在「強烈關聯」,當PM2.5平均濃度越高,體內正常型態的精蟲數越少。(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羅綺/專訪

台灣再度進入空品不良季節,國泰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李佳潔指出,空污除了會對孕婦、孩童及胎兒造成影響,也會損害男性的精子數量及活動力。她提出4點建議,呼籲孕婦或有小朋友的父母親,不要在室內抽菸、外出時要避開空污嚴重的地區,並且配戴口罩防護。

近年一篇發表於英國《職業及環境醫學》期刊的學術論文指出,根據台灣一間健檢診所的資料庫統計顯示,從2001至2014年、來自6475名15至49歲男性的精蟲檢體,比對他們的居住地空氣品質,發現「細懸浮微粒」(PM2.5)和精蟲品質存在「強烈關聯」,無論3個月短期接觸或2年長期效應,當PM2.5平均濃度越高,體內正常型態的精蟲數越少。

李佳潔表示,空氣污染分為環境污染、特殊工作場所、化學物質3種,其中如交通所排放的廢氣、二手菸等環境的空氣污染最為常見,也是民眾最容易接觸到的空污來源。

李佳潔指出,台灣曾有本土研究是針對重工業區、主要幹道及中山高速公路2旁500公尺內的孕婦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居住於中山高速公路2旁500公尺內的孕婦早產機率較高。

因此不論是孕婦、胎兒或孩童,就連男性也須注意,抽菸行為或環境因子的空氣污染都會對人體產生廣泛的影響,需要多加提防。為對抗空污,李佳潔提出4點建議:

一、人多、車多的地方相對的空氣品質較差,因此孕婦或父母帶小孩出門時,要注意周遭環境,避開空污嚴重的地區。

二、盡量避免在空氣品質不好的時候出門,出門前可先查詢環保署的即時空氣品質監測,若空氣品質不好,則減少非必要的出門,若需要外出,也要戴上口罩加強自身防護。

三、抽菸對人體的影響最為嚴重,尤其是在室內抽煙,二手菸會停留在環境中很長的時間。家中若有人抽菸,務必要求其至室外去抽;若孕婦本身抽菸,孕期則是戒菸的好時機。

四、孕婦、家長要多注意空氣污染、健康新聞及醫學報導,網站上也有很多健康資訊可以攝取,增加相關知識更能保護自己與胎兒。

國泰婦產科醫師李佳潔指出,不論是孕婦、胎兒或孩童,就連男性也須注意,抽菸行為或環境因子的空氣污染都會對人體產生廣泛的影響,需要多加提防。(記者張嘉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