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攜手弘光科大 打造全國首座長照物治菁英培育基地

2020/11/19 12:48

虛擬實境跑步機進行行走訓練。(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灣老人平均臥床時間長,有鑑於物理治療人才在長照的需求漸增,弘光科大爭取教育部3000萬元補助,並自行投入1500萬元,打造全國唯一的「全人長照物理治療菁英培育基地」,基地於今日舉行揭牌典禮,首創居家環境OSCE標準考場,以醫學中心臨床實務師資,培育「活化高齡」師資及專才,為長照領域開創新契機,讓銀髮族健康樂活。

揭牌典禮於今日上午舉行,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王子娟、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王淳厚、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台中市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至聖、弘光科技大學校長黃月桂等人一起拉紅色彩帶揭牌。

黃月桂致詞指出,弘光科大是以健康民生為發展願景的大學,大部份系所的專業,都是照顧人之健康為主軸,也一直關注台灣高齡者的身心福祉。據康健雜誌的調查,台灣老人過世前平均臥床時間是7年,北歐國家的老人是7天,關鍵就在於「活化高齡」的觀念與照顧方式。人口高齡化,物理治療人才在長照的需求漸增,有鑑於此特別打造這個基地。

弘光科大物理治療系系主任陳翰裕、計畫共同主持人教授吳錫昆,為與會來賓導覽介紹剛建置完成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檢定教室(OSCE)、長照評估教室、生活自立支援訓練教室、生活環境與輔具評估教室、骨骼肌肉評估教室,其中虛擬實境跑步機最吸引眾人目光,可以透過虛擬環境街道、跨障礙物等來測試步態,及進行行走訓練,還有即時動態足部檢測客製鞋墊設備,蔡其昌直誇:「好先進呀!」

吳錫昆表示,基地設備陸續建置時,同步執行「全人長照物理治療菁英培育與增能計畫」,培育未來10年種子師資與可投入長照領域之技優生,今年已培育種子教師29人,去年10月開始開辦3梯次實務增能課程,為長照機構培訓14位業界實務教師,今年9月也協助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秋季研討會辦理物理治療長照復能專業服務研習課程。

教育部與弘光打造全國唯一長照物治菁英培育基地揭牌。(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