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香水無法掩蓋臭味 專家提醒別噴皮膚上

2020/11/16 21:22

使用香水時應避免直接噴在皮膚上,故量使用可能會造成皮膚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水已成為現代人常用的生活用品之一,但近日毒物藥學專家招名威提醒,香水不建議「直接噴灑在皮膚上」。

招名威在臉書粉絲專頁「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上分享,市售香水都不建議直接噴到皮膚上,因為無論標榜多天然的成分,香水依舊是由化學物質組成,噴多了並無好處;且許多人皮膚較為敏感,噴過香水後,若在陽光下曝曬時間過長,常會出現過敏、發癢、紅腫及色素沉澱的狀況,此為「皮下發炎」,是「光敏感」反應,嚴重者甚至會有接觸性皮膚炎,以及眼睛、上呼吸道不適、鼻塞的情形。

化學結構大不相同 香水無法掩蓋臭味

此外,許多謠言說,香水能掩蓋惱人的體味,招名威則以「香水噴垃圾桶」為例,表示香水和臭味的化學結構是不同的個體,在空氣中香水味不會影響臭味,但兩種結構卻能在鼻腔黏膜上形成「協同作用」,產生一種既非香味,也非原本臭味的第三種味道。

除了垃圾臭味外,招名威也提出香水和狐臭間的關係,他解釋,狐臭為腋下汗腺製造的分泌物,包含汗水、油脂、沒用的蛋白質等,若無適當清理,腋下容易孳生細菌或黴菌,進而散發狐臭,且香水中的酒精濃度太低,根本不足以殺死細菌,因此香水既無法掩蓋狐臭,也無法殺菌,噴太多甚至會刺激呼吸道,造成鼻腔發炎、鼻塞、氣喘、流鼻水、頭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專家表明,香水無法殺菌,更無法掩蓋狐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有效避免皮膚疾病 噴對地方很重要

招名威建議,在選購香水時,先將香水噴灑在硬紙卡上,並將紙卡距離鼻子約30公分處,在空氣中揮動,比較容易判斷味道是否適合自己,否則在空氣中大量亂噴,導致香味過於濃郁刺激,這樣每款香水味道根本沒有差別;而在使用香水時,招名威則建議噴灑在衣服上,避免與皮膚直接接觸,需要用在肌膚上時,需輕輕噴灑在陽光無法直射的地方,例如手腕或耳後,確認肌膚不會產生過敏症狀後再使用。

最後招名威提醒,香水還是需適量使用,若在使用後皮膚出現不適,記得先用清水洗淨該部位,2小時內症狀若無改善,就應盡速前往皮膚科就診,並確認香水內含的化學物質,避免再次購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