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兄弟倆半年內相繼發生心肌梗塞 心導管手術搶救成功

2020/11/11 10:16

東元綜合醫院表示,該院為竹苗地區唯一通過急性冠心症照護品質認證醫院,搭配急性照護團隊24小時全年待命,能達成國際標準在90分鐘之內打通心肌梗塞病人血管,爭取黃金救命時間。( 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一名45歲的黃姓男子,日前買早餐準備上班時,突然感到不舒服、全身冒冷汗,隨即因劇烈胸痛而無力倒下,被送到急診即陷入昏迷喪失意識,緊急心電圖顯示為致命的心室顫動,電擊急救後暫時恢復意識,再由12導程的心電圖檢查,判定為急性冠心症的「急性心肌梗塞」;而數月前,其胞兄也同樣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所幸兄弟倆都順利搶回寶貴的性命。

東元綜合醫院表示,黃姓患者發病當下情況危急、分秒必爭,但初步就醫的醫院因為沒有緊急心導管室救治服務,隨即啟動與該院轉診合作機制,聯繫過程中,東元第一時間接獲患者心電圖,同時召集急性冠心症緊急導管團隊待命,抵達東元後,團隊零時差的啟動心導管手術,在30分鐘內迅速完成心導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手術,轉往加護病房觀察。

經醫師問診發現,黃姓男子平時有抽菸和喝酒的習慣,飲食習慣偏鹹偏油,常喝含糖飲料少運動。因為工作在工廠上班,偶而需要搬重物等負重工作,病發前一晚甚至連續喝了6瓶啤酒,喝得比平常還醉,以為身體還硬朗,孰料隔天突然發病。令人驚訝的是,患者的哥哥在幾個月前同樣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也在東元完成急性冠心症導管手術之後順利出院。

兩兄弟在半年內相繼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心臟內科部長暨心導管中心主任張聖典提醒,有家族冠心病病史的族群要特別注意,尤其需避免抽菸的不良嗜好,並保持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習慣。

東元綜合醫院是竹苗地區唯一通過急性冠心症照護品質認證醫院,「急性冠心症照護團隊」跨13科部門,會主動提供病人藥師指導病人正確用藥,指導病人適合的飲食選擇,協助病人在住院期間戒菸成功,輔助病人在住院中進行心臟復健,盡快恢復心臟功能,維持生活品質。

急性心肌梗塞治療病灶圖示,病人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醫師執行血管支架置放術後,血管無殘餘狹窄。(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