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好發心血管病 中醫教健康刮痧活絡氣血

2020/11/08 10:21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唐偉誠(左一)指刮痧能疏通活絡氣血,但要注意方法與禁忌。(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秋冬之際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需要疏通活絡氣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唐偉誠指出,「刮痧」是坊間常見保健方式,是利用手指或光滑的硬器具如刮痧板、刮痧棒、瓷湯匙或牛角等,在皮膚表面特定部位反覆進行刮、擠、揪、捏等物理刺激,以刺激體表經絡和經絡傳導作用,暢通阻塞氣血讓不適症狀減輕或消失,達到平衡陰陽、扶正祛邪、活血化瘀、退熱開竅等功效。

刮痧之前需先對病人做評估,若患者出現過於飢餓或飽脹感、疲勞緊張或酒醉等情況,暫時不宜刮痧。唐偉誠說,刮痧時必須用力均勻、節奏規律,避免用力過猛或不均,並隨時觀察病人反應,每部位刮痧以不超過10分鐘為宜,或是以局部發紅或稍微出痧為度,不應強求出痧、避免損傷皮膚。刮痧時須特別注意力道大小與各不同病人族群治療的時間長短,如小孩子、久病體虛、體弱老人、嚴重心臟及腦血管疾病患者,避免過度刺激造成症狀加劇或誘發其他併發症發生。

唐偉誠表示,刮痧後應洗淨刮痧器具,病人可平臥休息片刻、注意保暖,休息環境要保持空氣流通,避免沖涼、直接迎風或立即勞動。休息期間飲用適量溫開水、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刮痧後1至2天內若出現部位疼痛屬正常反應,下次可再刮痧時間應在前次刮痧的痧點(紫紅斑點或斑塊)消失後,或是在前次刮痧間隔3至5天後才可再次進行,建議可根據病情需要求診中醫師配合中藥或針灸治療。

唐偉誠特別提醒在人體孔洞或脆弱部位禁止刮痧,如眼睛、鼻孔、口唇、舌體、耳道口、乳頭、肚臍等處。若老年人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因素導致皮膚較薄,或罹患傳染性皮膚病、皮膚出現癤腫或有潰瘍、瘡瘍、燙傷傷口,此類皮膚患處禁止刮痧。

此外,如皮膚平常易出現瘀青或出血後不易止血,或已確診罹患糖尿病與血液疾病如嚴重貧血、白血病、血小板低下,或有出現全身浮腫、不明原因出現腫塊、急性扭傷或骨折等患處,及婦女行經或妊娠時的腹部與腰骶部位都禁止刮痧。中醫師強調,刮痧療法雖簡便易行,能舒緩身體不適,但須注意上述刮痧的觀察重點,才能有效保健又不致延誤就醫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