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致死率4成!科學家警告:發現X染色體突變新疾病

2020/11/01 19:05

科學家新發現一種只有男性會罹患的疾病,致死率高達4成。 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科學家,發現一種因X染色體基因突變的新型男性疾病,致死率高達四成!

據悉,這種稱為「液泡,E1酶,X連鎖,自體發炎和軀體綜合症」(VEXAS,vacuoles, E1 catalyst, X-connected, autoinflammatory and physical condition )的疾病致死率高達40%,症狀包括血靜脈血栓、反覆發燒、肺部異常和骨髓細胞中的液泡(異常的腔狀結構)。相關研究結果已被發佈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專家認為,這種病與X染色體上的UBA1基因體細胞突變有關。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在25名男子身上有突變現象,在此項工作完成後,在另外25名男子身上再次發現突變情況。科學家認為,實際患病人數可能要多得多。

研究人員還認為,這種病的出現與成年人發生炎症綜合症有關,而此前人們認為它們之間並無聯繫。在美國,將近1.25億人患有某種形式的慢性炎症性疾病。這些疾病中許多都具有重疊的症狀,這往往使研究人員難以診斷給定患者中的特定炎症性疾病。

人類共有23對染色體,男女區別在於性染色體,女性為XX,男性是XY。由於女性很難碰到兩條染色體同一位置都有致病的情況,一條X染色體致病基因往往可被另一條X染色體上的正常基因所掩蓋,故表現不出症狀,但卻是致病基因的攜帶者與傳遞者。男性則不同,只有一條X染色體,若其上有致病基因,就沒有相應的正常基因可掩蓋,因而發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