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癌院長談癌》黃暉庭視病猶親 尊重病人意願才能醫病雙贏

2020/11/03 11:45

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說,也許最後的選擇不是合乎醫療常規最好的處置方式,但醫生要尊重病人自己的想法。(健康網張裕君攝)

記者吳欣恬/專訪

從醫41年的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因為兒時的承諾,成為家族中唯一的醫生。和病人都像朋友一樣的相處,是他減少醫病糾紛的方法;更重要的,他說,醫生要尊重病人自己的想法。

黃暉庭回憶,小時候身體比較瘦弱,父親友人是醫生,因此有個風吹草動就被父母帶去看醫生,加上年紀小對其他職業也沒有概念,於是被長輩問到以後要做什麼,就說要當醫生,被問多講多了,也就當作一個承諾,後來也一路唸書進了醫學院。他說,家族裡沒有人當醫生,3個兒子也沒有學醫。

黃暉庭當住院醫師時,選科時到了內科,他說自己對心臟科很有興趣,在當兵的時候,對心電圖裡很多符號、心律變化,看得很有趣,後來因為一位前輩極力邀請,黃暉庭最後進了胃腸肝膽科。

兩次醫病糾紛 住院醫師弄破病人腸

黃暉庭提及,目前遇到兩次較大的醫病糾紛,都是他放手讓住院醫師為病人做內視鏡檢查,不慎弄破腸子引起的。黃暉庭喜歡動手做,因此對內視鏡等相關檢查,他都很有興趣,在指導住院醫師時,也常讓住院醫師親手去操作檢查學習。後來在他的說明和處理後,所幸家屬都可以接受,沒有釀成更大的糾紛。

黃暉庭說,現在他都盡量花時間和病人解釋清楚,也會注意不要講得太明白太過頭引起病人太多恐懼,中間的尺度要拿捏。

尊重病人選擇 即使不是最好的處置

對於醫療糾紛,黃暉庭認為,是有些化解的技巧。他說,現在還是會有一些醫生認為要開刀,但病人不想開刀,他就不高興,最後病人勉強接受,之後就容易產生醫病糾紛。其實事先的預防,就是醫生講清楚,讓病人有很多的選擇,醫生要尊重病人的選擇,不要把自己主觀意見強加在病人身上。

黃暉庭說,現在都主張病人自主,醫生提供所有相關的治療方式,讓病人自己做選擇。也許最後的選擇不是合乎醫療常規最好的處置方式,但醫生要尊重病人自己的想法。

黃暉庭也提到,他都把病人當朋友一樣的對待,病人來看過他的診幾次,就會像朋友一樣寒暄問候,這也有助於減少醫病糾紛的發生。有時面對病人或家屬的質疑,像是半年、一年前的檢查沒有異常,為什麼現在卻發現腫瘤等,如果雙方不熟可能會產生很多的不信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