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忽冷忽熱最傷「心」 美女營養師教6招「護心」大法

2020/10/26 19:50

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洪凱婷表示,熟記「控制血壓、控制血脂、控制血糖、維持理想體重、多纖維蔬食及戒菸酒」等護心6招,就能減少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近來天氣忽冷忽熱,易使血管快速收縮,最傷「心」,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洪凱婷表示,當心氣溫下降、日夜溫差大,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飲食、生活作息、抽菸、運動習慣及三高有關,熟記「控制血壓、控制血脂、控制血糖、維持理想體重、多纖維蔬食及戒菸酒」等護心6招,有助維持血管彈性。

她說,根據國健署2018年「運用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資料─探討三高相關疾病歷程及主要死因評估」資料分析,發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個案後續發生中風的風險分別是1.72倍、1.43倍及1.36倍。

她舉例,1名經營餐館的50歲女老闆,口味偏重鹹,喜歡額外沾沙茶醬或灑胡椒粉,因工作忙碌中餐常常沒吃,三餐飲食不定且不均衡,嗜吃炸豬排、雞排,早餐常以麵包加三合一咖啡,沒有天天吃蔬果也無運動習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身體質量指數(BMI)31體型屬於肥胖,每天抽1包菸長達20年,偶有飲酒。

洪凱婷建議,面臨氣溫變化起伏,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更需要遵從醫囑,規律服藥控制病情,落實以下6招護心大法:

1、控制好血壓:每天鈉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亳克,相當於6公克鹽巴。減少各種加工、醃漬品及含鈉量高的零食如洋芋片、蜜餞、餅乾、運動飲料等。

2、控制好血脂:少吃煎炸、內臟類、肥肉,紅肉換白肉。吃好油用好油如: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等堅果類核桃、杏仁果等是不錯的選擇。

3、理想的血糖控制:避免攝取精緻甜食及含糖飲料,長期不良的血糖控制會導致大血管病變,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4、多纖維蔬食:多樣化、不同色彩的蔬菜、水果,選用在地當季新鮮食材,鼓勵以全穀類及未加工豆類取代精緻的白米飯如:糙米飯或紅豆飯,每天至少 攝取2碗蔬菜量。

5、維持理想體重:過重或肥胖都會造成血壓、血糖、血脂控制不佳,增加心臟負擔、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6、戒菸、少飲酒:菸害會損壞血管細胞,增加血管栓塞風險,而飲酒會促使血管收縮且酒精熱量高,1CC有7大卡熱量。

她說,只有藉著健康的生活型態、飲食,控制好血壓、血脂與血糖,以少鹽、糖、油及多纖飲食、適度運動控制體重、充足睡眠,就能減少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