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周病不治療 小心慢性發炎引發心臟病、癌症

2020/10/24 15:09

牙周病會加劇身體其他部位發炎,可能導致慢性發炎引發的疾病,包括關節炎、心臟病;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新研究證明,牙齦疾病不僅牙齒鬆動,還會加劇身體其他部位的發炎,導致慢性發炎引發多種疾病,包括關節炎、心臟病、糖尿病、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和失智症。

牙周病是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所引起的。如果口腔衛生欠佳,牙菌膜就會長期積聚在牙齦邊緣。在牙周病中,牙菌斑中的細菌會激發免疫系統的攻擊,引起發炎。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美國3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有近一半患有牙周病。《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牙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實驗證實,牙齦疾病會引發嗜中性白血球的反應,它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會釋放「細胞因子」的信號,進而加劇發炎症狀。

當研究人員在小鼠實驗中誘發牙周疾病時,會導致動物骨髓中嗜中性白血球增加。然而,僅有腹膜炎但沒有牙周疾病的小鼠不會引發嗜中性白血球。

為了確定人們的免疫情況也是如此,科學家要求受試者在3週內不要刷牙或用牙線潔牙,導致他們患牙齦炎,當科學家分析實驗參與者的血液樣本時,發現嗜中性白血球會引起發炎,就像他們小鼠實驗中的狀況一樣。而參與者恢復正常刷牙習慣後,血液中的嗜中性白血球恢復到以前的反應較低的狀態。

這研究證明,牙周發炎具有全身性作用,容易加劇先天性免疫反應,因此人們須多注意牙齦健康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