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附醫攜手國美館 邀年輕失智者參與藝術創作

2020/10/06 13:35

中山附醫邀請年輕失智者到國美館欣賞自己創作的藝術作品(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全球失智症人口為5千萬,台灣的失智症目前已有28萬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表示,將於11月5日與國美館合辦失智友善藝術創作活動「記憶拼圖-失智家庭遊藝日」,將邀請年輕型失智者與家屬一起到國美館展開藝術創作,並一同欣賞自己創作的藝術作品,展開藝術治療。

衛生福利部於2017年發布「失智症綱領2.0」,希望利用8年時間打造一個失智友善的社會,根據統計,全球失智症人口為5千萬,台灣的失智症人口每年以1萬人在增加中,目前已有28萬人,預計在2040年會達50萬人。

中山附醫表示,失智症不再是年長者的專屬,65歲以下年輕型失智症,已達1萬8千人,這些年輕的失智症患者看起來跟一般人沒有兩樣,曾經是上班族、上健身房、忙碌於士農工商的工作,從高階主管、組長、職員到家庭主婦都有。

中山附醫主任周希諴表示,年輕型失智症者所面對的困難很多元,正當中壯年的他們,可能都還在工作,家庭成員還在唸書、剛出社會,身為三明治族蠟燭兩頭燒,還要照顧年長的父母。

周希諴表示,年輕型失智症有時認知功能無礙,有時可以侃侃而談甚至開玩笑,但有時忘了自己前一秒鐘做了什麼事,情緒轉為靜默。

一位與會的年輕型失智症曹姓家屬表示,長時間的病程也讓家屬照顧出現挑戰,專業人員鼓勵他們走出戶外多多得到社會環境的刺激,但是要這樣做需要配合長期照護資源與社會大眾提供友善的態度與機會。

中山附醫表示,當天的活動將有16位參與者透過藝術治療老師的帶領,觀賞「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展出作品,要讓失智者從中獲取創作的啟發與靈感。

同時由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志工陪伴每位失智者將創作一件屬於自己的30X30作品,且所有作品會被拼接成為大型團體創作,並以「記憶拼圖」的概念完成。

此作品預計在11月14日舉行的臺中市109年失智照護服務計畫聯合成果展展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