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湖口仁慈醫院門診追蹤 失智症患者9年成長近12倍!

2020/09/29 15:21

仁慈醫院失智症中心表示,盡量讓失智的長輩自己動手、維持生活自理和活動能力,才可有效延緩病情的進展,避免提早失能。(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湖口報導〕每年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失智症中心今天發佈1個數字,讓人心驚!該中心根據院方最近9年的門診追蹤個案數發現,這9年來,失智症患者竟然成長將近12倍!

仁慈醫院失智症中心表示,前述數字除了跟失智症逐年受到鄉親重視,會主動陪伴有疑似症狀的長輩就醫且經確診有關外,也顯示出失智症在現代家庭的問題也確實日益嚴重。所以呼籲民眾不要只在每年的9月因為國際關懷月的到來而關懷失智問題,平時就要做好準備、充實照護等相關知識。

該中心表示,仁慈醫院從2012年起成立新竹地區唯一失智症中心後,2017年再成立全縣第1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整體提供失智症者的醫療、照護服務迄今已有約9年。在2012年開辦失智症門診服務後,列冊追蹤的患者數僅73人,到去年底成長到773人,到今年6月已來到854人,等於是開診之初的11.69倍,至於全縣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也另外新添台大竹東和台北榮總新竹分院2家。

該中心指出,從近年的醫療照護經驗中發現,患者能否成功延緩失智、失能的腳步,家屬的配合度是關鍵,而且家屬對患者的態度往往是「愛之適足以害之」!也就是說,如果家屬都不讓失智長輩自己動手、維持一定的生活能力,那麼這些患者通常很快就會從極輕度的患者轉成為輕度患者,且後續持續前述方式對待,往往只要1年半或2年的時間,就會從輕度轉變成重度失智病患!

相反地,如果能充分配合醫囑用藥,且多多給予患者自理生活的機會,那麼失智症進展的腳步至少可以延緩3年,甚至更久。

仁慈醫院失智症中心表示,盡量讓失智的長輩自己動手、維持生活自理和活動能力,才可有效延緩病情的進展,避免提早失能。(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