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囊腎癌變30公分腎細胞癌 腫瘤破裂出血引發敗血症

2020/09/28 16:35

患者兩側都是多囊腎,洗腎多年,腹痛就醫,發現右腎已是30公分腎腎臟囊腫蓄膿及腎細胞癌。(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藝人「小鬼」黃鴻升猝死,研判可能是多囊性腎臟病引發高血壓而造成主動脈剝離,多囊腎為遺傳性腎臟疾病,高雄一名57歲男性,兩側都是多囊腎,洗腎多年,沒有定期追蹤是否癌變,因腹痛就醫,發現右腎已30公分腎囊腫蓄膿及腎細胞癌,腫瘤破裂出血,感染引發敗血症、呼吸衰竭,加護病房住了一個多月,後經手術摘除腫瘤,病情才獲改善。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副主任羅浩倫表示,多囊腎是遺傳疾病,生長異常的囊腫(俗稱水泡),逐漸的把正常的腎臟組織佔去,當異常的水泡長滿腎臟,正常腎臟組織就失去功能,造成腎臟衰竭及尿毒症。多囊腎患者還會合併高血壓、腦部動脈瘤破裂出血、肝臟囊腫、心臟瓣膜疾病等。

羅浩倫說,多囊腎的囊腫水泡大小不一,從雞蛋的大小到像籃球一樣的大,囊腫偶爾會形成腎臟內惡性腫瘤,而家族史、肥胖及抽菸都與腎細胞癌息息相關,若有相關危險因子需密切追蹤及注意,目前多囊腎無法有效的治療,疑似病變時最好的方式還是手術切除。

患者兩側都是多囊腎,洗腎多年,並沒有定期追蹤腎臟內的囊腫是否病變,幾個月前,突然腹痛至急診就醫,發現右側囊腫已經癌化且破裂出血,之後血塊併發感染敗血症,且腫瘤不斷釋放激素引發癲癇及呼吸衰竭。

羅浩倫說,檢查發現患者右側腎及腫瘤範圍已達30公分,正常人的腎臟約9至12公分,他的腎腫瘤大小已是正常人的3倍多大。而且發炎腫脹的腫瘤還壓迫體內最重要的下腔靜脈,並造成血壓非常不穩,在泌尿外科與血管外科合作手術下,完整切除體內腫瘤,病患的感染症狀及呼吸衰竭也在2週內漸漸改善。

泌尿外科醫師羅浩倫指出,與血管外科合作手術下,完整切除患者體內30公分的腫瘤。(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