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牙該做傳統牙橋?還是植牙? 醫:六項因素可評估

2020/09/26 20:03

缺牙該用什麼方式治療,需考量個人狀況,與醫師充分討論後決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文/范國鉦

「缺牙了,該做傳統牙橋?還是植牙?」其實是個複雜的問題,許多因素都會影響醫師在不同患者身上的治療計劃,包括缺牙的位置、數量、咬合、美觀等條件,都會是醫師專業考量的範圍。不過還是有一些基本的概念可以提供患者參考。

●存活率:在符合標準的操作技術與適當的治療計劃下,配合患者本身維持一定水準的口腔清潔,加上至少每半年一次的回診追蹤,不論是傳統牙橋還是植牙,都具相似優良的高存活率。

植牙對鄰牙影響較小 但需評估手術風險

●對鄰牙的影響:傳統牙橋需要將鄰近的牙齒修磨後作為橋墩,才能利用相連的假牙來填補缺牙的空間;而植牙則可單獨進行,對前後鄰牙的影響較小。

●生理、心理上的條件:植牙畢竟算是一項手術,術後多少還是會有腫脹疼痛的問題。此外,患者本身的身體健康狀況,包括凝血功能、血糖控制、有無服用骨質疏鬆或癌症藥物、抽菸等,都需要經過專業評估,才能安排合適的治療。

●口腔衛生:傳統牙橋因爲牙線無法穿過牙齒的鄰接面,需要使用額外的工具,例如牙間刷、超級牙線等才能有效清潔牙縫;植牙則如同自然的牙齒,適用各種合適的清潔工具。

植牙療程較長 費用較高

●治療時間:傳統牙橋需要等待拔牙後傷口癒合,療程保守估計會需要3至6個月的時間;植牙則是需要等待骨頭和植體間的骨整合,若是需要額外軟硬組織的再生手術,保守估計整個療程可能會需要6至12個月以上。

●費用:由於坊間在廠牌、材質、設備、技術、營運成本等都有所不同,牙橋與植牙的費用價差也相當大。以醫學中心的標準而言,在單顆缺牙區域進行植牙,相較傳統牙橋,費用差距大約會落在兩倍以上。

除了上述提到的差異之外,還有許多複雜的因素會影響治療計畫的擬訂,需要專業醫師經過仔細的臨床診斷之後,才能給予患者最適當的治療建議。

患者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再和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作者為新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本文取自新光醫院9月號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