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轉移多顆腦腫瘤 精準放療不再喪失記憶

2020/09/22 17:58

肺癌腦轉移患者,接受精準放療,腦部的海馬迴(右圖藍色小圓狀)明顯受到保護。(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個42歲藍領男性,平日在建築工地工作,長期有吸菸習慣,因為咳血就醫發發現罹患肺癌,已有多處腦部轉移,接受全腦放射治療,以精準治療避開腦部海馬迴,避開放射線傷害,治療半年後,未出現記憶力退化。

澄清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羅元禎表示,癌細胞轉移腦部的多顆腦腫瘤,全腦放射治療是主要選項,但也會傷及海馬迴的記憶功能,現在放射治療的進步,醫師可以在全腦放射治療時,透過與磁振造影的比對與最佳化的程序,讓放射線治療時盡量避開海馬迴的範圍,以減少病患後續記憶力減退。

羅元禎說,癌症轉移後,由於藥物不容易進入腦部,一般說來單顆腫瘤可開刀或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即可,或再加上全腦放射治療;多顆則以全腦放射治療為主,但過去的研究顯示,接受全腦放射治療的患者,在一段時間後記憶力會減退甚至不復記憶,其原因是在全腦放射治療的同時,也會一併傷及腦部的海馬迴,進而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與自我照顧能力,更可能對病人家庭造成更大的負擔。

醫師羅元禎指出,肺癌腦轉移患者,接受精準放療,腦部的海馬迴(右圖藍色小圓狀)明顯受到保護。(記者蔡淑媛翻攝)

羅元禎指出,近年因放射治療進步,醫師可以在全腦放射治療時,透過與磁振造影的比對與最佳化的程序,讓放射線在治療時盡量避開海馬迴的範圍,以減少病患後續記憶力減退,也就是透過電腦的精準運算,調整放射線的分布,可以降低海馬迴接受的放射劑量,達到打擊腦腫瘤同時又保護記憶認知功能的雙贏效果。

根據最新發表在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研究,針對腦部轉移但身體狀況尚可的病患,使用避海馬迴全腦放射治療搭配使用失智症的藥物,可以在不影響腫瘤控制效果的情況下,減輕病人記憶與學習功能退化的程度。

海馬迴是腦中負責保存記憶的部位,與記憶、學習、空間感有關係,如果受損時會造成記憶的損傷,羅元禎也說,另外針對腦部轉移但身體狀況尚可的病患,使用避海馬迴全腦放射治療搭配使用失智症的藥物,可以在不影響腫瘤控制效果的情況下,減輕病人記憶與學習功能退化的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