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懷疑 憂鬱症也能看中醫

2020/08/28 19:58

陳亮宇醫師說,針灸提供憂鬱症患者另一個有效治療方式。(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憂鬱症也能看中醫?40多歲A小姐是科技公司高階主管,近期工作壓力大,發現注意力越來越不集中,還開始出現失眠問題,懷疑自己罹患憂鬱症。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醫師陳亮宇建議A小姐接受中西合療方式,按時服用抗鬱劑等藥物,並合併針灸及中藥治療,讓A小姐恢復笑容。

起初,A小姐就診時,聽到中西合併治療憂鬱症,很好奇中醫究竟是如何來幫助憂鬱症患者治療?本身也是中醫師的陳亮宇醫師指出,在中醫傳統理論中,認為身跟心為一個「整體」的系統結構,兩者是相互依存無法分割,當臟腑的氣血不平衡或是氣的運行失常都會影響情緒的穩定。

常聽到服用憂鬱症藥物會有依賴性,臨床上證實,可以透過針灸來減少憂鬱症嚴重程度,透過針刺來疏通經脈、活血化瘀,國外也有許多臨床實證研究證實,合併針灸治療確實可幫助緩解症狀、減少西藥使用依賴性、可減低藥物副作用及縮短藥物療效時間。

陳亮宇醫師強調,針灸提供憂鬱症患者另一個有效治療方式,也是目前憂鬱症治療的新趨勢,如果受到憂鬱症困擾,可以考慮使用中西合併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