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高齡工作常出包易被誤認失智 竟是非典型憂鬱症作祟

2020/08/13 18:38

憂鬱症與非典型憂鬱症狀的差別比較表。(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黃先生與學長一起到門診評估,學長主訴「黃先生到工廠上班逾1週,但一直感覺做事『卡頓』,明明告訴他紅線就插紅洞、藍線就插藍洞類似機械性動作指令,但他仍常出錯,同仁們知道他不是故意弄錯,他也一直對工廠很不好意思,所以決定就醫檢查是否有什麼毛病?」

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醫師陳威任表示,62歲黃先生是中年再就業,他原先在貿易公司做10多年,但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被裁員,與太太討論後再出來上班。可能因新工作環境比較緊張,有些睡眠障礙,最近無重大受傷或新的慢性病。

陳威任說,門診初看黃先生是以『能力下降』為主訴,加上也接近老年歲數,一般會認為是不是「失智」。不過他在認知檢查評估上,無論是「簡易智能量表」或「蒙特利爾認知評估量表」,都達不到有意義的認知缺損,評估過程中,黃先生需要同仁一再鼓勵才能完成所有測驗,當中也曾抱怨身體沉重。據此判斷黃先生是所謂的「非典型鬱症」。

黃先生服藥後就有顯著改善效果,工作上效率更高、不再出錯,也因其逐漸改善,藥物劑量漸漸減量,開始自信微笑。

陳威任強調,目前鬱症治療途徑相當多元,藥物治療外還有心理治療、營養治療、儀器檢測等可行的治療方式,建議病人及家屬可跟醫師討論整體治療計畫,避免延宕治療最佳時機。

他也提醒,憂鬱症狀相當廣泛多元,憂鬱的心情時常被「憂鬱情緒」或「受特定事件影響」混淆。「非典型鬱症」表現也常會有正向情緒反應,遇到開心事情會心情雀躍,往往會讓人掉以輕心。

年紀增長也會影響情緒變化,所以認知協調的變因更多,除需要思考「失智」或是「輕型認知障礙症」外,情緒障礙、營養失調及多重藥物使用的交互作用等,都是需要列入考慮的因子,建議由精神科醫師做專業謹慎檢查,才能做出最適宜的診斷。

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醫師陳威任建議有憂鬱症狀者,應由精神科醫師做專業謹慎檢查才能對症狀做出最適宜的診斷。(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