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醫合治中風 台中慈濟醫院實證有助改善患者生活自理能力

2020/08/11 12:33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左)與中醫部副主任黃仲諄(右)攜手合作研究「中醫早期介入中風與腦外傷治療」有成。(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與中醫部攜手研究「中醫早期介入中風與腦外傷治療」,發現接受中醫早期介入治療的病患,各項神經功能指數都顯著優於對照組,顯示預後有一定程度生活自理能力,對於病患與家屬來說都有莫大的幫助,研究獲得國際醫療期刊JACM(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肯定並刊載。

這項研究是由台中慈濟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與中醫部副主任黃仲諄共同主持,英文名稱為「Efficacy and Safety of Wendan Decoction for Acute Brain Injur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研究從2014年開始收案,對象為年齡18至80歲、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ale, GCS)3到12分,出血性中風與嚴重腦外傷病人,依病患是否接受中醫早期介入治療,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並持續追蹤病人恢復狀況。

黃伯仁表示,近20年來,出血性中風與嚴重腦外傷病患在緊急照護與治療上雖有相當程度進步,但死亡率仍在20%以上,且病患預後狀況並未提升,許多病患終其一生須躺床接受照顧,不僅造成家屬沉重負擔,病患也沒有生活品質與尊嚴。

黃仲諄說,實證研究收案的60位病人中,41位完成追蹤,其中沒有接受中醫早期介入治療的病人,1個月的死亡率約為39%;接受中醫早期介入治療的病人,1個月的追蹤沒有病人死亡;在6個月的追蹤結果中,接受中醫早期介入治療的病人,各項神經功能指數都顯著優於對照組,顯示預後有一定程度生活自理能力,對病患與家屬來說都有莫大幫助。

黃伯仁表示,這項研究有兩個重要貢獻,即確認腦傷出血病患早期給予中藥治療是安全的;另中醫早期介入治療,對於出血性中風與腦傷病人預後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對病患與家屬來說,是很好的消息。

黃仲諄說,這項治療雖然沒有辦法讓中風或腦傷病人回復到原本未生病時的狀態,但能康復至不錯程度的自理生活能力,不僅可減輕照顧家屬的負擔,對病患的生活與自尊都有所幫助。

台中慈濟醫院中西醫合治成果登上國際期刊。(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