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複合式手術室提高精準度 適用肺癌、心血管、神經疾病

2020/08/10 11:18

台大生醫分院新引進竹苗地區首座高階複合式手術室,對於需要定位的精準手術,以及各式需要影像導引的介入性治療特別適用,透過一站式「麻醉→定位→手術」,可讓病患在無痛的狀態下,完成手術需要的所有步驟。(台大生醫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40歲早期肺癌的女性患者,左上肺葉一顆0.6公分的毛玻璃狀結節,位於肺葉深部,除了肺部表面的染劑定位以外,還需要置入深部的定位基標,才能確保足夠的切除範圍;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分院胸腔內外科醫療團隊利用複合手術室的擴增透視導引系統定位後,經由一個2.5公分的小傷口,以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精準切除定位範圍,並進行縱膈腔局部淋巴廓清,患者術後恢復良好,3天即順利出院。

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胸腔疾病專家余忠仁指出,肺癌已連續數年成為國內第一大癌症死因,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運用,可以有效早期偵測出小型肺癌;但是面對小於1公分的肺部腫瘤,傳統的手術方式往往必須先讓病患到電腦斷層室進行定位,在患者清醒的狀態下,利用細針穿刺注射染劑至肺部表面,經過一段等待時間才能進入開刀房接受麻醉及手術,等待過程中會增加病患的不適與提高併發症風險。

具備斷層掃描功能的複合式手術室,對於此類需要定位的精準手術,以及各式需要影像導引的介入性治療特別適用,透過一站式「麻醉→定位→手術」,讓病患在無痛的狀態下,完成手術需要的所有步驟。

台大生醫分院新引進竹苗地區首座高階複合式手術室,並為一名40歲早期肺癌的女患者進行肺腫瘤切除手術。利用複合手術室中的擴增透視導引系統,患者在全身麻醉的狀態下,將染劑及金屬基標透過支氣管鏡標示在預定切除的肺部表面及深部範圍,定位結束後,手術團隊隨即經由一個2.5公分的小傷口,以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精準切除定位範圍,並進行縱膈腔局部淋巴廓清,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胸腔外科醫師楊順貿表示,傳統經皮穿刺定位,容易產生氣胸及局部出血等併發症,嚴重者甚至會發生氣體栓塞,導致不可逆的後遺症。支氣管為人體的自然孔道,經由此處進行定位及切片,較不易發生併發症,同時在全身麻醉的正壓呼吸狀態下能避免氣胸,更是經支氣管定位的一大優勢。

余忠仁說,這間數位多功能型手術室,設有多軸式機械臂錐束斷層造影系統,可在手術中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檢查與定位;同時配備了最先進的3D影像整合平台,讓醫師利用精準的數位影像導引來提升手術精確度。

外科部主任何明志表示,複合式手術室提供一站式治療,大幅減少患者在影像檢查單位與開刀房的轉送問題,降低過程中感染與麻醉的風險,高端術中影像更能提供醫師更精細評估,完成傳統開刀房無法解決的手術。除了需要細微精確手術治療的早期肺癌、心血管或神經疾病患者,更能應用在包括主動脈及周邊血管、顱內血管、腹內血管臟器、以及脊椎等各類型需要術中影像導引的手術。

台大生醫分院複合式手術室引進最新機械手臂影像導引系統,即時監控患者在手術床上狀態,並依據各外科醫師臨床術式與擺位需求進行同步3D影像導引,提高手術安全性與成功率。(台大生醫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