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婦人眼睛長期紅腫癢 竟是蟲蟲危機

2020/08/04 09:16

張女因蠕形蟎蟲引發的眼瞼炎。(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婦人眼睛長期紅腫且癢,竟是睫毛根部長蠕形蟎蟲!

台中50歲張女近兩年來感到眼睛紅腫、癢、分泌物變多,也有乾眼症狀,眼睛總是紅通通的,只得戴著墨鏡遮掩,赴多家眼科診所用藥治療均不見效,經透過顯微鏡檢查睫毛,赫然發現睫毛根部竟有許多蠕形蟎蟲,採用茶樹精油、乾眼藥物和溫敷治療兩週後,張女順利治癒,終於不再紅眼見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李宥伶表示,張女曾使用多種眼藥水、眼藥膏,甚至口服藥治療,卻遲遲無法根治,到院經檢查後發現,其眼瞼邊緣紅腫,且有明顯皮屑堆積,並可見袖套狀油脂分泌物包圍睫毛根部,透過顯微鏡確診為蠕形蟎蟲引起的眼瞼炎。

李宥伶表示,蠕形蟎蟲有兩種,毛囊蠕形蟎蟲寄生於毛囊中、皮脂蠕形蟎蟲則寄生於瞼板腺與皮脂腺周圍,皆屬於無害的寄生蟲,多數人並不會因此產生疾病。

但對於油性膚質、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因毛囊蠕形蟎蟲吞食人體皮膚細胞,造成毛囊腫大發炎,刺激上皮增生及角質化,使睫毛皮屑聚集,亦可能導致睫毛容易脫落或稀疏。

皮脂蠕形蟎蟲則是造成瞼板腺體阻塞、萎縮,導至腺體無法順利分泌淚液中的油脂成分,進而演變成缺油性的乾眼症。

李宥伶指出,因蠕形蟎蟲並非細菌、病毒,若使用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清潔方式,都無法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蟎蟲,只能以茶樹精油治療。

不過,茶樹精油對眼睛有刺激性,不適合一般民眾自行調配使用,可透過稀釋後的茶樹精油特製成的眼瞼清潔棉片,每天早晚洗臉後擦拭眼緣,並搭配乾眼藥物、溫敷,約兩週後即可有效驅除蟎蟲,並改善乾眼症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李宥伶表示,眼睛若長期紅腫、癢等,應儘速就醫。(非當事人)(記者蘇金鳳攝)

李宥伶表示,患者疑似因床單或者是枕頭套有塵蟎被感染,因此提醒民眾,平時除了徹底清潔眼部,也要定期換洗床單、枕頭套、毛巾等可能接觸眼部的衣物,若有接睫毛、畫眼妝習慣的民眾,更要注意清潔,平時逛藥妝店時,避免試用開架式眼妝,才能避免瞼板腺與毛囊感染。

李宥伶表示,若早上起床後,當發現睫毛根部有白色屑屑、睫毛容易脫落,或眼睛長期乾、癢等症狀,則應盡早至眼科檢查,才能避免眼瞼炎與乾眼症的惡性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