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腦同時做血管攝影 成功夾除腦動脈瘤

2020/07/07 09:29

張姓病患電腦斷層掃描血管造影圖,發現腦動脈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2歲張先生年初健檢時,在腦部電腦斷層血管造影掃描意外發現有顆大小約0.9公分、尚未破裂的左側中大腦動脈瘤,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為他執行中大腦動脈瘤(MCA)夾除手術,術中同步完成血管攝影與血流螢光檢查,確認動脈瘤完整夾除,不影響正常動脈分枝血流,術後功能恢復良好,未發生併發症。

依據衛生福利部歷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均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2到4位,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腦動脈瘤破裂出血正是出血性腦中風主因之一。

徐賢達指出,腦動脈瘤主要治療方式有「開顱夾除」及「動脈瘤栓塞」兩種,因中大腦動脈動脈瘤屬於寬頸瘤,若選擇動脈瘤栓塞治療(以白金線圈填塞動脈瘤腔),線圈容易從動脈瘤頸溢出至血管內導致中風,「開顱夾除」屬於精密困難手術,經與病患討論後,確認動脈瘤立體空間及夾除計畫,並在北慈的高階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peration Room, HOR)進行手術。

徐賢達(左)執行開腦手術。(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徐賢達說明,對比一般手術室,Hybrid OR提供了術前、術中及術後的影像造影(如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核磁共振等),可立即評估手術效果,若效果未達預期或出現併發症,可立即實施追加治療,以張姓病患的開顱夾除腦動脈瘤手術為例,醫師為其進行全身麻醉後打開顱骨、切開腦組織,循著內頸動脈找到中大腦動脈,再以鈦合金動脈瘤夾夾住動脈瘤根部,防堵血流進入動脈瘤。

夾完當下可直接進行腦血管攝影,確認中大腦動脈瘤是否夾除完整;如效果不佳,因仍在手術中可馬上做調整,同時避免病人在術後情況尚未穩定下,從加護病房移到檢查室過程可能發生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