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偏食影響胎兒健康 醫師籲多攝取有機食材

2020/07/02 13:52

醫師建議孕婦可多攝取有機食物。(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32歲懷孕媽媽因為選擇食物謹慎,每天只吃白飯和少量蔬果,結果不只自己體重越來越輕,產檢時還被醫師告知胎兒體型偏小。所幸後來靠著醫病溝通及營養諮詢,恢復正常飲食及補充天然有機營養補充品,順利產下健康寶寶。

台北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明表示,懷孕媽媽體重正常變化是增加1/4的原體重(約10至12公斤),過去常遇到孕媽咪因擔心自己或胎兒體重過重而偏食。近來環境污染及食安問題時有所聞,也讓孕婦擔心寶寶健康,害怕吃下不安全食物,長期下來反而引發懼食問題,人數比過去增加了二成。

李世明表示,胎兒健康來自媽媽孕期的營養補充,孕婦除要攝取足夠的營養,也要注意食物來源,建議選擇有機天然食材或乳源,避免參雜其他化學或重金屬物質,確保媽媽和胎兒的健康。他建議孕婦減少碳水化合物、增加蛋白質攝取,並掌握掌握少量多餐,避免暴飲暴食,以減少孕吐產生。懷孕時也要多補充鈣、鐵質、維他命C、維他命D、DHA等營養素。

台北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明提醒,孕婦應攝取足夠營養,避免過度懼食引發早產危機。(中山醫院提供)

李世明也建議孕婦依照備孕期、懷孕期、哺乳期三時段調整營養攝取。備孕期可多補充葉酸(有助降低胎兒腦神經異常)、鐵(缺鐵會導致不排卵或排卵品質差)、鈣質(懷孕期需要大量鈣質,需提早補充)、Omega-3(提高身體免疫力)、DHEA(提升卵子品質)、綜合維他命與礦物質;懷孕期應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多增加蛋白質,並多補充葉酸、鈣質、Omega-3、卵磷脂、綜合維他命;哺乳期則要注重鈣質、鐵質、卵磷脂、Omega-3、綜合維他命與礦物質補充。

高雄師範大學生科系副教授許惇偉也說,近年北歐與美國研究都指出,孕期中媽媽若吃有機食品,可顯著降低胎兒生殖系統發展異常。懷孕時若將乳製品、蔬菜這兩類食物攝入改成有機,降低異常的效果最為顯著,他建議準媽媽們在鮮奶、媽媽奶粉、蔬菜等食品上可以盡量選擇有機。由於汙染物質會在體內留存一段時間,許惇偉建議,有預備懷孕的準媽媽在懷孕前半年就可以開始補充有機營養品,提早營造適合寶寶的健康受孕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