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武漢肺炎疫苗新進度 2業者提出人體試驗

2020/07/01 18:2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行疫苗分成2大策略進行中,國產疫苗已要求食藥署、國衛院及時提供行政協助,並依照「緊急使用授權」(EUA )法規,縮短一些試驗作業時間,但強調「要快但不能錯」。(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國內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成績亮眼,面對下半場的挑戰,各界均認為疫苗是關鍵,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現已編列相關經費補助國內廠商,並且有2家業者進度已到申請人體試驗階段。此外,未來也有採購國外疫苗的規劃。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對於台灣防疫點出四大隱憂,包含檢驗能量偏低、防疫旅館不足、醫療量能不足、疫苗進度落後美英中等國家且難優先取得國外製造疫苗。

其中,被視為控制疫情關鍵的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行疫苗分成2大策略進行中,在國產疫苗發展部分,已要求食藥署、國衛院及時提供檢視文件等行政協助,都是百分之百支持,並依照「緊急使用授權」(EUA )法規,縮短一些試驗作業時間,但強調「要快但不能錯」。

陳時中也提到,為了扶植國內疫苗產業,在研發經費方面,都會前期給業者,開始收案1人就付3成費用,完成一半就付4成費用,減少業者在人體試驗階段的負擔。

陳時中指出,目標3到4家都有相當程度的進展,最快這個月已提出人體試驗,且不只是金錢的挹注,也會提供病人與醫療機構的協助,醫事司與國衛院都已組成醫院國家隊,希望迅速在一條鞭完成。根據指揮中心說法,已有2家業者提出人體試驗申請,另有1家可能7月底前也會送件申請。

另外,陳時中強調,國外研發的疫苗也不放棄,若經專家與疫苗小組的評估可用,將會預先進行採購,希望被國際信賴的疫苗,國內也可以使用到,補助的經費都編列好了。

至於葉金川點出的其他問題,陳時中說明,檢驗量能從一開始的500多件到現在6000件,持續擴張中,因此都足夠;防疫旅館使用約6、7成,集中檢疫所也都仍有空床可收人,會以可容納的量管控可進來的人數。

另外,在醫療量能方面,陳時中指出,這個沒有問題,我們是最強的,現在只剩下2名病人,並強調源頭上若無顧好,再多的醫療也沒有用,我們都有平衡在進行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